上蔡县三举措加强文明校园创建 提升青少年文明素养
发表时间:2022-05-11    来源:

  

   创建文明校园是打造实现中国梦主力军的战略工程,是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铸魂工程,是精神文明建设从青少年抓起的基础工程。近年来,上蔡县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强管理、抓实践、树典型,三措并举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全面打造健康文明的育人阵地。

  加强校园管理,奠定文明基石。按照上蔡县文明校园创建标准,明确“六好”创建标准、测评办法、考评标准。县教育局、县文明办对推荐申报学校组织检查、测评、考核。对拟推荐命名为上蔡县文明校园的候选学校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召开专题会议,决定命名表扬的学校名单,印发命名文件,颁发证书、奖牌,进行表扬。2021年新命名表彰4所县级文明校园,5所学校申请市级文明校园,1所学校正在按照《全国文明校园管理办法》,积极准备申报全国文明校园。

  深化文明实践,打造特色文化。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经典诵读、感恩演讲比赛、征文活动等提升文明校园创建水平。以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演讲比赛、黑板报、入团(队)仪式、毕业典礼等形式,结合重大节日、纪念日活动,将文明校园创建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育实践相结合,深化文明实践,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选树文明标兵,激发创建活力。上蔡县对照文明校园测评标准,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各学校积极开展文明班级、文明教师、文明学生、文明宿舍等评选活动,邀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等走进课堂,凝聚道德力量、培育时代新人,激发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激情。截止目前,上蔡县省级文明校园2个,市级文明校园11个,县级文明校园32个,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整体水平大幅提升。(上蔡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