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整治人居环境 擦亮乡村容颜
发表时间:2022-05-10    来源:

  近年来,为营造宜居生态环境,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泌阳县牢牢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乡村面貌焕发新气象。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多方统筹部署。着力打造生态秀美乡村,泌阳县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各乡镇(街道)按照乡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干部深入村组,主动担当,充分发挥一线指挥员作用,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清理整治,加快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泌阳县铜山乡实施由乡人大主席牵头,由龙吉顺保洁公司负责全面生活垃圾的清扫清运工作;由乡党委副书记牵头,由乡环保服务中心负责全乡的生活污水及养殖污水的排查和治理;至目前已经治理违规排放污水 15 处;常务副乡长牵头,由土地、综合执法、乡村镇规划管理办公室负责残垣断壁和违建的排查和整治工作,目前已经整治违建 23 处,拆除残垣断壁 309 处;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推动了人居环境工作有序开展。

  (二)加大投入,开展“六清”、治理“六乱”,营造新农村新环境。为扎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促进乡村振兴稳步推进,泌阳县各乡镇不断加大人力、财力、物力投入,购置保洁工具和车辆,出动钩机、叉车、铲车、运输车辆,清运垃圾、杂物;集中开展“六清”,全力治理“六乱”,清理卫生死角、乱堆乱放、乱涂乱画,拆除残垣断壁,整治乱停乱放车辆,使乡村容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归属感、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三)立足村情实际,强化环境卫生整治。为营造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镇村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各乡镇立足村情实际,制定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标,强化环境治理。高店镇瞄准“全覆盖,强力度,要彻底,效果好”的工作目标,以雷厉风行之势,整治了1户多年悬而未决的乱搭乱建“钉子户”,清理了一些卫生死角,擦亮了乡村容颜,归还群众一片“整洁、有序、卫生、文明”的生活环境,切实扭转乡镇街道“脏、乱、差”状况,有效规范乡镇经营行为及道路秩序,打造生态宜居、环境优美、文明和谐的农村新景象。

  (四)建立常态化管理机制,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各乡镇采取措施,加强管理,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完善。一是加强日常保洁管理,建立保洁员综合考评制度,组建保洁队伍,配备必要的垃圾清运车、垃圾箱、保洁小车等设备,做到日常保洁规范有序。二是加强市场管理,对乡镇(街道)市场加强精细化管理,取缔马路市场,规范街道秩序,实行门前五包,维护环境卫生。三是加强乡村公路两侧管理,明确专人负责道路两侧的环境卫生,定期清理杂草和秸秆,确保达到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四是实行农户分包卫生责任制,教育引导、动员广大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定期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杂物,改变乱堆乱放不文明行为,确保房屋庭院干净整洁。

  下一步,泌阳县将持续深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探索环境治理新方式、新内容,全力推进城乡文明建设,开创“生态美丽 文明和谐”的农村新局面,让乡村永葆美丽容颜。(泌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