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司令”深山扶贫“授人以渔”
发表时间:2017-09-2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张全收与李占芳一家交谈。

  山路陡峭,艰难前行。8月26日下午2时许,在三门峡市卢氏县看望两户贫困户后,“农民工司令”张全收来不及休息,匆匆赶路。张全收说,山路难走,一定要在天黑之前到达该县的官坡镇兰草村凉水沟,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占芳。

  由于有些地方在修路,汽车需要绕行到陡峭的盘山公路上,不到100公里的路程,他们足足用了4个小时,终于在傍晚6时许到达李占芳家。

  张全收查看老人家的住房,询问老人家的情况。李占芳说,他家6口人,只有一亩多地,以前种香菇一年可以收入1万元左右。妻子方然琴患病后瘫痪,吃药一个月就得几百元钱。所好的是今年春节期间,全顺公司志愿服务扶贫团队的工作人员翻山越岭来到他家,介绍他的儿子李红军和儿媳妇王会亭外出打工挣钱,家庭状况慢慢好转。

  李占芳说,如今,他和老伴到该镇的兰草街租房居住照顾孙子孙女上学。儿子儿媳能够外出打工挣钱,李占芳有说不完的感谢。

  “我们知道了你家的情况,孩子快开学了, 今天给你们带来3000元钱,帮你们尽快渡过难关。”张全收说着,把一个信封递给李占芳。两位老人感激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

  “你的儿子儿媳在工厂干得很好,工作非常认真,传承了老区人民的精神。”张全收告诉老人,他们的儿子儿媳在外打工两三年,家庭不但可以脱贫,而且能走上致富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全收说,他不仅希望李红军夫妇在外好好干,他还会让志愿扶贫团队深入大山,让更多像李红军一样的贫困户走出大山就业脱贫。

  天黑了,大山深处,李占芳老人的心被张全收的爱心点亮了。临别时,他再次含泪感谢。车子已经驶出很远,老人还站在山路上向着渐渐远去的车辆挥手。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