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韶关市大布镇:“布谷鸟”志愿服务队架起党群“连心桥”
发表时间:2023-07-07    来源:

  三年多时间以来,累计开展晨学课堂150余次,流动课堂180余次,线上课堂200余次,宣讲活动200余次,受众1万余人次……广东省韶关市乳源瑶族自治县大布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取得丰硕成果,所设立的“布谷鸟”志愿服务项目,不仅把新思想、新理论、新技能传到千家万户和田间地头,还改变了党风、民风、村风,既鼓舞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信心,又增强了共同奋斗的力量,为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奏响了乡村快速发展的优美旋律。

  为做好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大布镇于2021年5月,紧密结合镇情、村情、民情以及革命老区镇红色历史文化的实际,巧借布谷鸟“催人播种、勤快耕作”的寓意,创新推出了独具镇域特色的“布谷鸟”课堂。

  经过三年多时间的努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生动活泼的课堂深得群众喜爱,同时“布谷鸟”课堂发挥了党建引领作用,探索乡村振兴提质创新发展新思路,如创立了一个基地和七个村委会共同发展产业的“1+7”模式,以及党委领导,村、企合作,抱团发力,N项联动的“121+N”的思路,有力推动产业振兴,壮大村集体经济,优化了镇域经济发展布局,转变了干部作风,干部更注重民情,注重实际,注重实效。同时转变了村风民风,增强凝聚力、战斗力,调动群众参与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防疫、防火等的积极性。

  “三结合”设立乡村“大课堂”

  为讲好故事、赞好模范、传好精神,大布镇结合镇情设立多元课堂,结合村情设立分教课堂,结合民情设立示范课堂。

  多元课堂包括晨学课堂、老兵宣讲课堂、企业共建课堂、流动党员课堂、名师课堂、红领巾课堂、青年讲师课堂、巾帼宣传课堂等“八大”课堂。针对不同领域、团体、群体宣传宣讲政策理论、红色文化、创业故事、技能培训等内容;分教课堂在村级党支部设立宣讲点,由“布谷鸟”志愿服务分队实施,完成年度学习实践计划、目标、任务,采取述职评议、强村带弱村、总结推广经验等方式,对“两委”干部、党员进行学习培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示范课堂主要由镇村党员干部、返乡青年、退役军人、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布谷鸟”宣讲团开讲授课,坚持“示范讲”与“普遍讲”相结合,每周由宣讲团团长在乡镇党校集中开课领学,使“布谷鸟”课堂覆盖全部乡村。

  乡村大课堂的宣传宣讲,得到群众的喜爱和称赞。“乡村大课堂把文化送到村头、田头、地头,村民喜心头,在家门口听得到党的声音,看得见党的政策,感得到党的关怀……百姓受益无穷!”大布镇埕头村党支部书记激情说着。

  “三转变”架起党群“连心桥”

  大布镇为了收到良好的宣讲效果,不仅在“讲”字上下功夫,还在“听”字上倾真情。着力“三个转变”,即由固定授课转为“流动”讲解,让课堂“动”起来;由理论内容转为实践需求,让课堂“实”起来;由听宣讲转为办实事,让课堂“活”起来。

  把党的声音传下去,把基层群众需求的呼声收上来。如把机关党建宣讲课堂延伸到文明实践站点、革命纪念公园、红色遗址、人才驿站等阵地,用普通话、客家方言讲述红色历史、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使红色元素嵌入学习教育;由“布谷鸟”11支分队志愿者开展“布老时光”、助农授技、信访速递、助老爱老等活动,讲农经、授农技、调解纠纷、化解民困等,精准服务群众需求;利用人才驿站,依托“布谷鸟”课堂搭建返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器”,搭建广阔的学习交流平台,组织“明星”创业能手开设特色课程,吸纳“本土人才”“田间秀才”“粤菜师傅”等,充实壮大专业人才队伍,丰富课程内容。同时,推出“布谷鸟”红色历史故事天天听学习栏目、“情法融合+扶农助农+群众心声”专线、板凳故事会、祠堂民情会等,既把理论文化科技送给群众,又把群众反映的难事困事忧事传上来。

  据统计,三年来,群众反映纠纷、争议、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乡村发展等困难与问题线索50条,并逐条逐项给予解决。通过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强党性,提高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既增强了干部服务群众的本领,又架起了一座座干群关系密切、情深义厚的“连心桥”。

  “两创新”打造产业发展“金钥匙”

  大布镇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在文明实践工作中,结合镇域内生产番薯干、笋竹、腐竹等“乳源三宝”农特产品的实际,创新“121+N”产业振兴和“1+7”产业“集结号”。这两个创新打造了镇域发展的“金钥匙”,收到了良好的效益。

  大布镇相关负责人介绍,“121+N”产业振兴模式改变了观念,打破发展障壁,推动了产业发展。打造了一个种植基地,建立了一个标准化生产线,带动了一批脱贫户稳定增收,引导了一批农户积极参与、对接线上平台推广等,激活了“一池春水”,铺设了“致富通道”;“1+7”产业“集结号”成为致富的“新路子”。开垦撂荒地建立的500亩农业产业基地,由7个村委会耕种,换季轮作种植黄豆、番薯、香芋南瓜等农作物获得丰收。2022年种植黄豆的总产量达到15万斤、产值60万元,每个村集体稳定增收5万元以上;2023年5月,在基地上种植了香芋南瓜,预计单造总产值约150万元。走出了一条村级示范带动、村民共同参与致富的“新路子”。这其中,倾注着文明实践农技志愿者的大量心血与汗水。(供稿:广东省文明办 南方+)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