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辉义 乐于助人不言悔
发表时间:2017-07-1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道德模范李辉义。

  近年来,驻马店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好人之城”建设不断深入,“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道德模范”频频涌现,他们的故事感动天中大地,唱响大江南北,同时也彰显了驻马店重情重义、向善向上的人文道德底蕴,充分展示了驻马店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为充分发挥道德模范在公民道德建设中的示范引导作用,本报即日起开设《德耀中华》栏目,对我市近年来涌现的先进人物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驻马店市第二届道德模范名单出来后,记者发现市科技局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李辉义榜上有名。记者近日对李辉义进行了采访。

  李辉义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参加工作30多年来,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乐于奉献,多次向社会奉献爱心。曾荣获“驻马店市五一劳动奖章”、“驻马店市科技系统先进个人”、“驻马店市劳动模范”、“驻马店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驻马店市十佳文明市民”、“驻马店市道德模范”等。 2008年入选“中国好人榜”。

  在采访过程中,通过一件件事情,李辉义的形象在记者心中逐渐丰满起来。

  1990 年9月的一天,在市白桥路,一辆货车将一名妇女撞倒后逃逸。路过的李辉义迅速记下肇事车牌号,第一时间报警,并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1993年12月,李辉义和司法局的干部张彬去顺德出差,半夜遇两名男子飞车抢夺一女子的提包,两人合力制伏劫匪。1997年6月,李辉义和朋友去温州出差,客车行驶途中发生事故,李辉义沉着冷静,将乘客疏散到安全地带。

  2011年,李辉义为遂平县灈阳镇尿毒症患者乔四方送去爱心款。2013年12月5日,李辉义带着5000元慰问金到上蔡县东岸乡探望两名尿毒症患者。2014年3月31日晚,李辉义在驻马店靖宇广场救助一名倒地老人。2014年12月6日给汝南县二中学生商毫送去1.56万元爱心款。

  2010年,漯河市临颍县的刘军伟在维修收割机时,不慎引爆了收割机的油箱,刘军伟和他的两个儿子重度烧伤。李辉义联系了另外几名荣登“中国好人榜”的李其宏、张喜凤、陈纪青等,前往医院探望刘军伟,并把准备给妻子买电动车的2000元钱送给刘军伟。在李辉义的帮助下,2012年11月,刘军伟的秸秆制炭厂开工,2013年初建成投产。

  扶贫的号角吹响后,李辉义又成了扶贫队伍中的尖兵。经过调研,李辉义认为产业扶贫比较对路,多次到河南中医学院与中药材种植专家王一硕对接,为泌阳县梅园农民专业种植合作社引进了省中医学院和上海绿谷制药有限公司的丹参种植项目。2016年6月,李辉义的调研报告 《关于驻马店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及产业扶贫、科技扶贫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余学友的批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对该建议进行落实。

  采访札记

  把奉献作为自觉就是崇高

  看到有人跌倒过去扶一把、身边有人遇到难处给予资助。相信很多人都这样做过,也许你觉得这些事很平常,但是这样平常的事,你一年做过几次?李辉义却多年如一日地见义勇为、扶危济困,并积极为扶贫脱贫奔忙想办法。

  为什么李辉义总能遇到需要帮助的人?那是因为他有一颗善良的心和一份共产党员的担当。他把奉献作为自觉。点滴小事,汇聚的是大爱,彰显的是崇高。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