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人人参与创文 处处彰显文明
发表时间:2017-07-1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车站工作人员帮旅客抱孩子。王永良 摄

志愿者为旅客倒茶。王永良 摄

免费打气站。王永良 摄

排队就诊。王永良 摄  

   一座城市的文明,体现在市民的一举一动上。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不断推进,创文氛围日益浓厚,医院、街头、公园、广场、汽车站等场所,文明之举无处不在,人人参与创文的热情日益高涨。

  交通

  十字路口看文明

  7月9日,记者采访公共场所发现,文明无处不在,大家在做文明人的同时,也享受着文明带来的愉悦。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了等一等。”这首歌谣陪伴无数人成长。随着驻马店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意识深入人心,很多市民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自觉做文明交通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如果大家不遵守交通规则,我们城市的交通秩序就会很乱,人们出行会很不安全。”7月9日上午,在驻马店市解放大道与文明大道交叉口等绿灯的市民王女士说。

  “看到老人过马路,作为开车的人,不能催促,更不能抢道。”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需要全市人民共同参与。作为公交车司机,要做到文明行车,在人多的地方不争不抢、礼让行人。”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了十几分钟,看到车辆行人各行其道,没有出现逆行、闯红灯等不文明现象。

  医院

  排队就诊秩序井然

  7月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驻马店市第一人民医院一楼候诊大厅看到,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很多,但大家都在自觉等候,没有插队现象,秩序井然。即使前面有人询问时间较长,后面排队的人也没有表现出不耐烦,或者凑上前催促。

  车站

  把旅客当亲人

  7月9日上午,记者在驻马店市中心汽车站候车大厅看到,工作人员衣着整洁,服务热情。车站免费供应开水、晕车药,免费为旅客推送行李,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旅客提供“绿色通道”,处处可见温馨,处处可见真情。

  免费为旅客提供的擦鞋机、雨伞架、饮水机摆放整齐,一座储物柜放满了车站职工捡到的旅客丢失的物品。

  “市中心汽车站是旅客的家,我们要让旅客放心来,安心走!”该站工作人员陈艳芳说。

  街头

  免费打气暖人心

  在驻马店市交通路东段,市民孙桂峰设置的免费打气站,每天都有人来打气。记者了解到,免费打气站提供简单的修理工具、打气筒等,骑自行车或电动车的市民,均可使用打气筒免费打气。

  一名正在为自行车打气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个免费打气站是附近小区的孙桂峰设置的,已有七八年时间了。

  “有时候车子突然没气了或出现小故障,都能在这里免费修理和打气,真的很暖人心。”袁女士说,希望孙师傅能坚持下去,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得到帮助。

  公园

  文明游玩从自身做起

  7月9日上午11时许,记者在驻马店市靖宇广场看到,一女士带着她的小孙女在广场内游玩。当她们走到一花坛边时,小女孩看到地上有一个饮料瓶,就弯腰捡起丢到附近的果皮箱内。“妞妞太棒了,奶奶对你提出表扬。”

  “孩子这么小就知道爱护环境,真是家长教育有方啊!”孩子一个小小的举动得到众多市民的称赞。

  “文明行为,贵在坚持。我们必须从自身做起,教育孩子从小事做起,提高自身素质,争做文明市民。”家住附近小区的李女士说。

  当天,记者在靖宇广场近两个小时,发现虽然游玩、散步、跳舞的市民很多,但公园绿色草坪、林荫小道、亭台廊道都干干净净,不见果皮纸屑,文明游玩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天中晚报记者 王永良)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