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观后絮语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8月15日晚,市会展中心剧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由驿城区宏扬豫剧团隆重推出的原创大型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正式与观众见面。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作为该剧倾心讴歌的主要人物,首次亮相戏剧舞台,博得阵阵掌声。

  赵小参是平舆县万金店镇王寨村的一位农村妇女,1979年嫁给了本镇村民李雪太。1983年,公公婆婆相继去世,丢下两个妹妹和3个弟弟,大的不足17岁、小的才6岁。自己的大儿子尚在襁褓中。赵小参面对厄运,自强不息、孝老爱亲,用铁肩担起道义,用柔情温暖人心,几十年如一日,尽心抚育弟弟、妹妹、侄女、儿子,在岁月的磨难中演绎着人间大爱,用坚守和付出使一个不幸的家庭走出阴影,战胜风雨,立足社会,赢得人生。

  《嫂娘·大娘·亲娘》作为一台主旋律大戏,虽然排练时间不长,却取得了重要的收获。

  首先,作品以饱满的激情、艺术的形式,比较全面、完整展示了全国道德模范赵小参催人泪下的模范事迹。跌宕起伏的戏剧情节中,既弥漫着时代的云烟、乡土的风韵、沁人心脾的地气,又浸润着传统的血脉、民族的气派、温馨醇厚的乡情。作品用鲜活的人物、动人的故事,弘扬了中华民族在长期实践中培育和形成的崇仁爱、守诚信、重情义、自强不息、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孝老爱亲的美德。

  其次,作品坚持了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真实再现了戏剧主人翁及其家人在人生道路上所遇到的困难、不幸、风雨、磨难;实事求是展现了生活的本来面貌。没有虚伪的掩饰、随意的编造、人为拔高。为筹集安葬公公婆婆的费用,挨门挨户央求借贷;为维系一个支离破碎的家庭,主动辞去民办教师职务;为缓解家庭经济开销的困窘,拖着瘦弱的身躯偷偷去卖血;面对不听话的亲儿子,气急之下打了儿子屁股;面对想用退学方式为自己分忧解难的侄女,百般劝说无效,只有挥掌朝自己脸上左右开弓……她心里时时装着全家人的冷暖,唯独把自己的安危放在最后,甚至置之度外。

  再次,该剧的初步成功凝结着剧组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编剧、导演、音乐、舞美、演员、灯光、道具等方面的艺术劳动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其中,舞美设计用大写意手法呈现一条弯弯曲曲的大河,带给人们深刻的寓意、无尽的遐想,诠释了幕间曲反复吟唱“生活的道路就像一条河”的道理。陈岭先生的唱腔设计,将歌剧等音乐元素融入豫剧音乐,突破了传统豫剧板式的藩篱,扩展了豫剧音乐的表现力,在塑造人物形象、烘托艺术氛围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显示了作者非凡的艺术才能。

  《嫂娘·大娘·亲娘》初出茅庐,可谓小荷才露尖尖角,还有很大潜力可挖,还有很大提高余地。例如,在戏剧结构上要适当瘦身,在人物塑造上要进一步典型化,在编剧和导演方便,要继续提炼升华、寻找好的细节,在源于生活的基础上实现高于生活,带给人们更强烈的审美享受。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