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豫剧《嫂娘·大娘·亲娘》讲述排戏的经过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杨伟(上排左)在指挥乐队排练。

演员在化妆。

导演王香云(右)在接受记者采访。

  “灯光没有跟上,快点儿打灯光。”、“年画贴上了吗?”、“道具撤得太慢了”……昨天上午,现代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在市会展中心进行演练,导演王香云对演出中出现的问题纠正。

  “首场演出中,一些细节还是出现了问题,现在我们进行演练,就是找出小的问题,争取让整部戏曲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把‘嫂娘’精神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昨天下午,驿城区宏扬豫剧团团长杨伟告诉记者。

  在演练空隙,该剧导演、主演等接受了记者采访,讲述了他们与《嫂娘·大娘·亲娘》的故事。

  9天排练

  15天搬上舞台

  7月,河南省第十四届戏曲大赛即将报名结束,决定参赛的杨伟为了找到好剧本,可谓煞费苦心。几经周折,杨伟找到了《嫂娘·大娘·亲娘》这个剧本,他知道赵小参是全国道德模范,她的事迹大家都知道,这样的题材又与当前我市创文工作相符合,这样鲜活的剧本、突出的主题怎能错过?于是,杨伟就敲定了这个剧本。

  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原汁原味地把赵小参的形象完美呈现,杨伟常常夜不能寐,演员怎么选、乐队怎么指挥、舞美怎么设计……好在事情进行顺利,演员、乐队、道具等很快就位了。

  “时间太紧了,我们剧团加班加点排练是正常的。排练这个剧目我们只用了9天,许多演员都累出病了,但依然坚持排练,幸运的是我们用了15天时间就将其搬上舞台,并得到了观众的认可。虽然有一些瑕疵,但总体来看还是不错的。”杨伟说,赵小参是全国道德模范,她演绎着人间大爱,弘扬了尊亲孝道、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中华传统美德,正是我们社会要弘扬的主旋律,也与我市创文所倡导的精神相呼应,对提升驻马店形象能起到很好的作用。

  别人三天一场戏

  他们一天三场戏

  “人家剧团排练新戏基本上都是三天一场戏,而我们这个剧团是一天三场戏。”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导演王香云说。

  当初接到这个剧本时,王香云正在外地拍戏,她仔细阅读了剧本,每读一次她都会被赵小参的精神所感动。“我一定要接这个戏,它带给我的是正能量,我相信一定会把戏演得更好。”王香云说。

  但是,王香云面临的情况和杨伟是一样的,时间紧,任务重。即使这样,王香云坚信会把这出戏导演得出彩。她要求演员的情绪流露是质朴的、自然的,舞台道具力求符合当时……演出结束后,王香云松了一口气,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掌声是对她最好的鼓励。

  赵小参身上的母爱光辉是伟大的,她的这种精神也为我市创文工作增添了光彩。王香云说:“我们领导抓到了一台好戏,它把一个城市的精神面貌用艺术的形式展示出来,也将我们中原人民的精神面貌呈现在大家面前。”

  主演为演活“嫂娘”

  9天没有正常休息

  作为本剧的主演邓洁,她饰演的是年轻时的赵小参,承担着大部分的戏份。在确定出演赵小参时,邓洁的压力非常大,连续几天夜不能寐,怎样刻画人物形象,动作怎么做、语气怎样把握,怎样塑造赵小参慈母的形象……

  白天,邓洁在拍戏,晚上,邓洁为了刻画赵小参形象,脑子里全是想怎么演活她。

  心理压力大不用说,连日的排练让邓洁生病了。为了不影响排练,输液后的邓洁赶紧投入到工作中。

  “赵小参的母爱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我就是付出百倍努力也要演活‘嫂娘’。”采访中,声音已经有点沙哑的邓洁坚定地对记者说。

  老年赵小参的扮演者王春芝戏份虽然不多,但也比较重要。“赵小参身上的光辉非常耀眼,我查阅了关于她的资料,了解她,想方设法走进她的世界。”王春芝说,“这部戏和古装戏区别很大,我们团的演员都非常努力,争取还原一个真实、自然的赵小参。”

  邓豪,在戏中饰演赵小参的丈夫李雪太,这位30出头的小伙子承担的压力也不小。“年龄跨度比较大,从20多岁演到60多岁,很不好演,但人物形象很好,可塑性很强。我也是慢慢琢磨人到60多岁时的形态,希望能把人物展示好。”邓豪说,“李雪太一直很支持赵小参,他同样也是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已经演了两场,现场观众热情的掌声,让我们剧团所有人感受到,一切的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我们真实还原了赵小参的形象,她身上的精神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倡导的、响应的,也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如果大家都有这种精神,相信我们的家园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城市会更加文明,我们的社会也会更加和谐。”杨伟激动地说。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