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两位百岁抗战老兵赴沪参加抗战纪念活动
发表时间:2017-08-16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左为孙永清,右为宋宝兴。

  80年前曾参加过“八·一三”淞沪会战的老兵、现年101岁的孙永清和宋宝兴受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的邀请,于8月12日在家属和志愿者的精心陪护下,赶赴上海参加纪念活动。

  孙永清老人是确山县石滚河镇人,20岁便被抓走成为壮丁,在国民革命军第一零二师三零四团三营八连七班当战士。1937年9月部队开赴淞沪前线,在宝山他们与日军展开战斗。白天,日军凭借飞机、大炮的优势疯狂进攻。夜里,中国军队采用偷袭的方式以牙还牙。10月,孙永清随部队退守到苏州河南岸防守,日军不断地炮击。每次惨烈的白刃战后,苏州河水就会被染红。暗红的河水、战友倒下的身影一直存留在孙永清的记忆中。淞沪会战之后,孙永清还随部队参加了4次长沙保卫战。

  101岁的宋宝兴老人是西平县权寨镇黑河村人,18岁加入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五路军学院教导队。后部队改编为三十二师,宋宝兴在炮兵营观测班当战士。1937年9月上旬,部队开赴淞沪战场,先后在上海当时的南翔路等地与日军进行殊死战斗。

  今年8月13日上午,孙永清、宋宝兴两位抗战老兵参加了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前举行的纪念全民族抗战暨“八·一三”淞沪会战爆发80周年纪念仪式,他们是参加这次纪念活动仅有的两位淞沪抗战老兵。

  仪式上,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党史办,中共上海宝山区委员会、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以及当地驻军、社会各界代表,与抗战将领后人、学者专家一起唱响国歌,并向抗日战争中牺牲的烈士敬献了花篮。参加纪念活动的代表一同为淞沪抗战纪念馆二期工程进行了奠基,并且撞响了纪念馆园区内的铭记历史警世钟。

  在参加纪念活动期间,两位抗战老兵先后参观了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还来到苏州河旁进行凭吊。两位抗战老兵目睹历史、重返昔日战场,对比今夕,他们为今天国家的强盛而自豪。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铭记过去,就是为了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使民族精神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