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助你家脱贫,我也有一份责任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吴进才患有小儿麻痹症,爱人也经常有病,家有三个孩子都在上学,是村里的贫困户。又是一年开学季,不知道孩子们的学费解决没有、最近他家的生活情况咋样?这些都牵挂着“农民工司令”张全收的心。

  近日天气晴好,张全收抽空到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他要再去看看吴进才,帮他家解决一些现实的困难。

  “全收回来了,你这么忙还来看我们,唉!又给你添麻烦了。”看到张全收走进家门,正在屋里摆纽扣挣钱的吴进才惊喜地起身迎接。

  “你在家摆纽扣,一天能挣多少钱?”看到堂屋茶几上一袋袋的纽扣,张全收觉得很新鲜,就坐下来和吴进才一边交谈一边学着摆纽扣。

  “这些纽扣从加工厂拿回来,按规定摆放好装成盒,一天可挣20元呢!”吴进才乐呵呵地说。

  “你爱人咋没在家?”张全收一边摆放纽扣一边问。

  “去城里看病了,这几天有些不舒服。”吴进才说,“我爱人平时也在家摆纽扣,这活儿清闲,不费啥事,还能挣钱。”

  “你家里负担重,三个孩子都在上学,今年大女儿又考上了研究生,我给你带来5000元钱,让孩子好好上学。”张全收把钱递给吴进才,嘱咐他要坚强面对生活,把家照顾好,让孩子好好读书。

  “谢谢!谢谢!你是干大事的人,还一直惦记我家的小事。真是太感谢你了!”吴进才接过5000元钱,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2011年夏天,由于生活困难,吴进才在郑州打工时就给张全收打过求助电话。他患有小儿麻痹症,在建筑工地干活,手和腿都没力气,天气炎热,他实在干不动了,又没挣到钱。眼看日子一天比一天难过,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通了张全收的电话。

  张全收接到电话后告诉吴进才,他在深圳,过几天到郑州办事去看他,让他注意身体。

  “真没想到,我一个救助电话,全收就记下来了。几天后,他真的到工地上看我来了。”吴进才眼睛湿润着说,“那次,张全收救助我2000元钱,解了我家的燃眉之急。”

  “现在年龄越大,腿脚越不方便,重活就更干不动了。”吴进才说,他的经济来源就是靠几亩地的收入,农闲时节就干些摆纽扣的手工活。二女儿也在上大学,两个女儿暑假都在外打工挣钱。

  “帮助你家脱贫,我也有一份责任。你家孩子很争气,这是未来的希望。”张全收说,“以后有困难就跟我联系,帮孩子完成学业,生活就会慢慢好起来。”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