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之光闪耀天中大地
发表时间:2017-09-2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9月13日至15日,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农产品加工业新一轮蓬勃大发展之际,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在我市胜利召开并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期间,天清气朗,与会的30000名客商竖起大拇指,盛赞天蓝地绿美丽的驻马店。

  近年来,全市上下汇聚在创文的旗帜下,集全市之力、汇全民之智,加大投入补短板,实施攻坚集中整治,完善机制加强管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决战决胜,志在必得。眼下,正值创文攻坚阶段,在以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的高规格创文指挥部指挥下,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分别成立了8个专项攻坚行动领导小组,由每位市委常委和一名市级领导带着,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协调解决突出问题。

  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每周都要安排专门时间深入一线调研检查指导创文工作,市委常委挂帅创文攻坚行动,市级领导分包街道、乡镇创文工作。坚持每周一晚上8:00召开市创文周例会,市委书记、市长和各位常委、有重点创文任务的市领导出席会议,重在解决问题,重在补齐短板、打造亮点。

  市委副书记李宝清和副市长王明威带着由市住建局、规划局、公安局及四区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组成的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攻坚小组,奔走在大街小巷中,按照属地管理、网格整治、分区达标的要求,对市中心城区洪河大道以南、铜山大道以东、汝河大道以北、京港澳高速路以西区域实施综合整治。合理设置垃圾中转站、果皮箱、垃圾桶(箱、屋),现有公厕有专人管理,设施完好。对有损坏的人行道和门店前硬化的场地进行维修,对社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的道路及下水管网进行维修改造。

  整治道路沿线环境卫生,清理影响市容市貌、人行通道的各种棚、亭、架和违章建筑,整修残垣断壁;保持各类公益设施和构筑物完好、洁净;保持沿街墙体外立面整洁,基本做到无小广告现象,无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扔乱倒;彻底清理卫生“死角”,做到无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积存,配备专业队伍对居民聚集区域进行卫生保洁,做到日产日清,垃圾清运率达100%。

  促使区域内的社区或村日常管理规范有序,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发动群众开展“除四害”等工作。

  规划夜市摊点,引导经营户进入规划的夜市经营。每项任务结出成熟的果实,都需要付出极大的精力去浇灌。

  生活小区是市中心城区创文工作的着力点、落脚点,是创文迎检的重要考察点,目前我市建成区内的小区总数有1155个,小区基数大、基础设施差、整治难度大。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和市政协副主席谢凤鸣带着驿城区、经济开发区、市产业集聚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和市直分包创文网格化管理的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创文规范化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奔赴汇聚着千家万户的小区,积极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每个街道办事处、乡镇必须建设不少于5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服务站,社区必须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要建有道德讲堂,每季度开展活动不少于1次。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要建立市民(村民)学校,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市民文明素质教育活动等。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居委会办公所在地干净整洁;所辖街巷、居民小区、楼院干净整洁;倡导“垃圾减量分类”,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定时清运;环境绿化美化,路面硬化、平整,无露天排水沟渠;路灯装灯率100%、亮灯率98%。

  驻马店作为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城市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建设欠账较多。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2015年中心城区投资70多亿元,实施了100多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2016年又投入100多亿元,在中心城区实施了五大类300多个重点城建项目;今年中心城区共安排重点城建项目430个,年度计划投资150.4亿元。

  在上下一心的努力下,我市打通了65条“断头路”,改造了940多条背街小巷,完成了30余条主干道路升级改造,启动实施了12条城市组团连通工程。投入资金2.1亿元,购置了1097台先进的环卫清扫、清运、洒水、降尘车辆等设备,中心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97%。市图书馆、博物馆、气象科普馆、群艺馆、体育中心、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先后建成投用,科技馆、新青少年宫、杨靖宇纪念馆、国际会展中心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加快建设。

  对老旧社区、无主管社区、城中村、城市郊区堆积多年的陈旧垃圾进行集中清运,共清运垃圾178万吨。市、区两级财政投入资金4.7亿元,对38个城中村、1100个小区楼院和城乡接合部进行了综合整治。投入资金4.19亿元,对13个农贸市场进行了标准化升级改造,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规范。投入资金3.6亿元,对城区所有办事处和所辖乡镇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对全市222家学校、医院、宾馆、办事服务大厅等窗口单位和116家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集中治理。

  积极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信用驻马店”网站上线并发挥良好作用,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建成。投入资金3000多万元,新建900余处固定公益广告设施,精心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街道、广场、公园、社区。目前,我市拥有各类志愿者近52万人,市区文明单位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在95%以上,“小红帽”已成为一道流动风景线。

  今年,驻马店高中应届毕业生、18岁女孩儿张晓莉只身来到市红十字会,填写了全身器官捐献自愿书。“我想以此作为我的成人礼。”张晓莉微笑着说。

  数字显示,2010年9月,我市实现首例器官捐献,捐献人张春晓成为河南省器官捐献第一人。同年10月,我市田新文成为全省第二例器官捐献者。至2017年6月,驻马店市已成功实现人体器官捐献55例,遗体捐献2例。

  这个城市历史厚重、百姓善良,全市先后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称号,有5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其中2015年有12人上榜,居全省第一位;2016年有10人上榜,居全省第二位。

  通过不懈努力,2016年我市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全国测评第十五名的优秀成绩。

  全市上下再加压力、再鼓干劲,掀起了新一轮创文工作热潮。

  现在,8项创文攻坚行动持续发力。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街道办事处、社区和小区的创文规范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服务功能不断完善。

  各级各单位充分发扬“5+2”、“白加黑”的忘我工作精神,快节奏、密鼓点、大幅度地推进创文工作。

  市区29条主次干道改造维修已完成工程总量的85%,园林绿化项目已完成70%,46条道路的明线入地工作正全面推进。第二污水厂已建成投用。街道办事处、乡镇、社区、小区、学校、窗口单位和重点部位在不断整治和督导中,每天都有新的变化。300名新招辅警全部培训到岗,在街头全力以赴引导文明交通。上万名志愿者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深入街道、社区,重在为民服务办实事。

  第二十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结束了,在这届盛会上,各地客商参会积极性高,特别是省外、境外参会参展的客商和企业比较多。30多个省区市、172个代表团、5000多家企业参会参展,其中国内外500强企业20多家,境外37个国家和地区的277家企业参会参展,嘉宾500多人,参会客商近3万人。

  今年的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举办了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建设论坛,围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拓宽增收链,发展壮大农产品加工业和都市生态农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实现生产要素集聚优化,一二三产业有机融合、协同发展等内容,开展了研讨交流。同时,举办了中国农加工洽谈会20周年系列活动,展示了大会成果。

  在这届盛会上,我市共征集了农产品加工业科研成果500余项,收到了来自220家企业的技术需求230项,通过一系列的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促成了近百项的合作项目。

  在这届盛会上,我市有176个重点项目进行签约,投资总额815.3亿元,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11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3个、5亿元至10亿元项目43个。现场签约18个重点项目,签约总投资额达204.3亿元。

  众多年年来我市参加中国农加工洽谈会的客商,这次来普遍感叹,没想到驻马店发展这么快、市容这么洁净!

  9月13日,记者在会上遇见两年前在第十八届中国农加工洽谈会上采访过的“汉中姐妹花”中的大姐刘荣梅。

  这个培育出被八方客商普遍夸赞的、曾获国际博览会金奖产品“汉中仙毫”的茶商对记者说:“没想到你们这里发展这么快、这么好!人们都那么有钱!吐痰和丢烟头的行为看不到了,市民的素质提高了。”

  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一切都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