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文明城市 建设诚信天中
发表时间:2017-09-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明诚信示范街”的牌子竖立在天中天街路口。

  诚信,既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涵。当诚信精神融入城市发展的血脉、成为市民行为的自觉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就建立了,生活就更和谐了。

  文明待客 诚信经营

  进入市春晓街,由市文明办、驿城区工商局和西园街道办事处共同竖立的“文明诚信示范街”的大红牌子尤为显眼,“春晓街是条商户集中的商业街,每天来这里购物的市民很多,而且周边县、市的人来驻马店购物,春晓街也是必逛的。”驿城区工商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引导商户诚信文明经营,打造驻马店的良好形象,我市开展了诚信商户、文明诚信示范街评比等活动。

  不仅在市春晓街,记者在天中天街也看到了“文明诚信示范街”的牌子。“看到这样的牌子,购物时心里有种踏实感。”两名逛街的女生对记者说。“作为这条街上的商户,我们这条街获得文明诚信示范街,我感到非常自豪。我会做到文明诚信经营,并争当城市的文明使者,热情对待每一位客人,并做好门前‘三包’。”在市春晓街,一名商户说。

  乐山商场,文明待客,童叟无欺;天中家政,金字招牌,走出国门;十三香调味品,诚信经营,名扬天下……

  近年来,我市致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打造诚信驻马店,加快发展信用经济,优化区域信用环境,全面提升我市在实现跨越发展中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各类生产要素向驻马店聚集。

  努力形成

  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市委书记余学友,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多次对诚信体系建设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国胜和副市长何晞分别担任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诚信建设攻坚行动领导小组正、副组长。

  我市紧紧围绕打造“四个驻马店”,以健全信用制度机制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市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为基础,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县域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为支撑,以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加强政策支持为保障,着力实施诚信体系建设重点工程,切实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努力形成与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的良好社会信用环境。 先后编制出台了《驻马店市“十三五”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驻马店市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驻马店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 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我市诚信体系建设明确了方向和目标,为加快推进诚信建设攻坚行动打下了坚实基础。

  建立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平台是开展信用示范创建、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的基础。我市建成了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完善了“信用驻马店”网站并实现了与“信用河南”网站的链接。

  驻马店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对我市各部门、各单位履行公共管理职能过程中产生的信用信息进行记录、完善、整合,信用信息涵盖了政府机构、社会组织、企业、重点职业人群等信用主体,将各类信用主体信息整合到一起,形成准确可靠、公平公正的信用档案,将经过整合的信用信息通过与国家、省级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多部门、跨地区、跨领域信息互联互通。

  同时,加大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营造了“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

  诚信主题活动带来正能量

  在驻马店,一系列的诚信主题实践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带来了无穷的正能量。

  近年来,我市把诚信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特别加强对未成年人的诚信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小培养诚信观念,弘扬中华民族诚信美德。运用媒体力量传播诚信文化,开展常态化宣传。建好用好道德讲堂,引导人们修身律己、诚身正己。把诚信文化融入志愿服务活动之中,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行业规范、企业精神。仅今年初以来,我市开展了“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活动、“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活动、“诚信伴我行、共创文明城”演讲比赛等。

  今年初以来,我市坚持把社会责任、社会效益、守法经营、公平竞争、诚信守约作为重要内容,在城建、商贸、工业等重点窗口行业以“优质服务、诚信为本”为主题,通过广泛开展创建达标、优质服务、风采展示、主题宣传等活动,将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变为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水平的过程,变为便民、利民、惠民的过程,树立和宣传诚信典型,增强企业诚信意识,集聚了诚信建设的正能量。

  市工商局组织开展诚信示范街区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商户遵纪守法意识和诚信服务水平。市商务局着力打造诚信经营示范店,努力推进商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食药监局开展食品安全示范创建活动,确定63家食品经营服务单位为“食品安全示范店”,引领带动全市食品经营单位食品安全保障水平逐步提高。人行驻马店市中心支行以省级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申报为抓手,推动重点县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选择创建热情高、基础好的上蔡县、西平县、遂平县、平舆县分别申报省级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和省级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试验区。在河南省开展诚信企业示范创建“百千万”工程活动中,市发改委已连续三次上报了101家综合诚信承诺企业,目前省发改委已发文公布了两批综合诚信承诺企业,其中涉及我市的第一批有65家、第二批有30家。

  我市还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诚信建设中的基础作用,通过开展评选文明家庭、文明商户等一系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大力弘扬了诚信美德,提升了市民文明素质。影响力大的有荣登“中国好人榜”诚实守信类好人刘桂花、韩成章、付小粉、刘根福等,他们的诚信故事在天中大地传扬。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