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17-04-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在民族英雄杨靖宇雕像前宣誓。

参观市群艺馆,接受艺术熏陶。

迷你马拉松,在运动中感受春之美。

观看优秀作品摄影展。

在竹沟革命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

参观市博物馆,感受厚重天中。

参观市气象科普馆,学习科普知识。

  “过去,教材是孩子们的全部世界。如今,整个世界都是学习的教材。学生除了在校学习理论知识外,更应该走出校园,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学习、成长。”日前,在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时,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副校长刘向彬说。据了解,为了让学生获得不一样的成长经历,该校不断开展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内容丰富、有趣,学生们收获颇多。

  寻觅春天的踪迹 

  为推动校园阳光体育活动深入开展,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积极性,使学生在活动中体验“运动、健康”理念,近日,该校四年级千余名学生在市区置地公园开展了“迷你马拉松健步走”综合实践活动。经过1个多小时的健步行走,所有同学都走完了5公里绕湖路程,同时也切身体会到了什么是坚持不懈、什么是团队协作、什么是集体荣誉。

  之后,各班又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开始了“寻找最美春天”活动。同学们在踏春赏春的过程中边观察边记录边讨论,情绪高涨,沉醉其中,真切感受到了春天的美。活动接近尾声时,孩子们相互交流各自的记录,畅谈着与春天相约的点点滴滴,“珍惜光阴、爱惜时间”的意识在交流中形成。

  “迷你马拉松健步走”活动不仅引导学生发现了春天之美,而且培养了孩子们爱自然、爱生活的情感,同时还让他们在集体活动中体验到了运动、合作、互助、守纪带给大家的无穷快乐。

  探寻文化科技的魅力 

  为让学生亲近自然,开阔眼界,丰富学习经历和生活体验,增强探索意识,也为了让学生们感受厚重天中文化和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该校组织六年级全体师生和家长志愿者600百多人,走进市群众艺术馆、市气象科普馆和市博物馆,开展“科技引领未来、走进社会大课堂”课外实践活动。

  在市群众艺术馆,馆内的美术作品、摄影作品、书法作品和版画、麦草画等令学生们目不暇接、赞叹不已。通过讲解员生动细致的讲解,学生们了解了木板年画复杂的颜色搭配,还知道了不少美丽的传说,个个听得兴趣盎然。在市气象科普馆,学生们依次参观体验了仰观天象、大气层球幕、天气现象发生器、天气预报演播厅、气象防灾减灾避险体验平台、小球大世界、“75·8”暴雨洪水4D影院、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模型等展区。在市博物馆,2000余件文物和图片,上起旧石器时代,下至明清及近现代,每一件实物,每一幅画面,都犹如一本本生动的历史教材,展现了驻马店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天中文化,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热爱家乡和祖国的热情。

  通过这次活动,学生们学到了许多教室里学不到的东西,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他们不仅了解了驻马店厚重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同时也了解了驻马店的发展历史和现代科技的神奇魅力。

  追寻红色记忆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利时机。在清明节期间,该校开展了一系列“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

  该校组织近200名师生来到了素有“小延安”之称的革命圣地竹沟,开展祭奠先烈英灵、缅怀英烈丰功伟绩活动。同学们首先参观了竹沟革命纪念馆,在竹沟革命烈士纪念碑前敬献了花篮。

  通过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激发了他们对革命先烈的崇敬之情和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我们举行的活动并不是简单的游玩和踏青,我们利用‘行走的课堂’尝试以‘游’代‘教’,让学生们在丰富有趣的校外活动中认识自然、感知生活、获得成长。” 该校校长刘武军的这一观点,也是该校组织学生开展校外实践活动的初衷。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