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托举哥”托起溺水老人
发表时间:2017-02-1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感谢你救了我母亲的命,不然后果不堪设想。”2月14日上午,正阳县油坊店乡贺庄村的贺玉柱兄弟4人为了答谢该县新阮店乡罗庄村朱建国救他们94岁母亲冯秀英的救命之恩,专程赶到罗庄村对朱建国表示感谢。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朱建国为了我母亲在深夜冰冷的水中托举母亲半个多小时,耗尽了体力,在绝望中等到妻子、儿子到来,最后他们一家3口合力将我母亲救出。”冯秀英老人的大儿子贺玉柱说,朱建国一家是他母亲的救命恩人。

  跳入深坑救人

  2月4日3点多钟,正在睡梦中的朱建国听见狗不停地叫,50岁的朱建国拿上手电筒出了门,听到在他家房屋东侧有人呼救。

  朱建国说,他循着声音寻找,借着手电筒的光亮,发现有人掉进水坑里了,对方露出半张脸,时沉时浮地在水中挣扎,当时天空下着小雪,气温降到零摄氏度以下,情况万分危急。

  “我扔下手电筒就跳入坑中。”朱建国说,他抱起奄奄一息的老人,但由于坑深2米多,坑边又陡又直,加上老人身上湿透的棉衣非常沉重,他用尽全力也没能把老人拖上岸,只能在水中不停地挣扎。

  由于老人落水时间较长,朱建国怕老人受不了,就紧紧楼着老人的脖子,确保她的头露出水面能够正常呼吸。

  一直托举着老人的朱建国坚持了半个小时后,体力逐渐透支,浸泡在冰冷的水中,身体也变得麻木僵硬不能动弹。 

  合力营救落水老人

  朱建国的求救声无人听到,他喊得喉咙都哑了,最后已发不出声。求助无果的朱建国不忍丢下老人,就坚持在水中拖着老人的头,等待救援。

  “到坑边时,我发现老人意识已模糊了,爱人在水中托着老人,把我吓坏了。”朱建国的妻子单玉告诉记者,由于朱建国出门时间较长,外面的狗还在不停地叫,她放心不下,就拿着手电筒出门找丈夫。单玉见状伸手拉他们,却发现够不到他们,就飞奔回家喊醒自己上大学放假在家的儿子朱林。

  “儿子没顾上穿衣服就起来了,穿着拖鞋跑到坑边,就跳了下去。”单玉说,他们一家三口将老人救上岸后,发现老人已经不会说话,身体冻得僵硬。

  “妈,快点,把奶奶扶到我背上,我来背。”朱林说,由于周围都是建筑垃圾,又加上下着雪,地上又滑,朱林的脚被一块石头碰出了血。

  “我们先在屋里生上火,让老人取暖。”单玉说,由于老人身体僵硬,身上的棉衣无法脱下,她就用剪刀把老人的湿棉衣剪开,换上她婆婆的新棉袄、棉裤,把家里一床新被子拿出来给老人包着,把两个热水袋放到被子里。同时,他们拨打120急救电话和110报警电话。

  救人者:做了该做的事

  朱建国的儿子用父亲的手机拍下老人的照片后发到父亲的朋友圈,此时,冯秀英老人的8个儿女正在四处寻找她。

  “当天夜里凌晨两点左右,我起来发现母亲屋里亮着灯,进去一看母亲不见了。”冯秀英的儿子贺玉柱说,他就急忙把兄弟几人叫醒,赶快寻找母亲,一直到上午8时许,他的一个亲戚给他打来电话说,看到朋友圈里他母亲落水被人救起送进该县人民医院。他们立即赶到该县人民医院,发现母亲躺在医院正在输液,但是,还处在昏迷状态。

  “我看到母亲身上穿着新棉裤新袄,泪水一下子涌了出来。”冯秀英老人的小儿子贺余粮说,知道母亲遇上好人了,母亲在医院输液三天后身体恢复正常。他们决定去看望救母亲的恩人朱建国。

  “我们到朱建国家时,才知道朱建国为救我母亲险些献出生命,由于在水中浸泡时间较长,他这几天一直在输液吃药,俺兄弟几人过意不去,就想着给他封个红包,却被朱建国婉拒了。”贺余粮说。

  “这事谁遇上都会这样做的。”采访中,朱建国说自己做了该做的事。

  昨天上午,在该县油坊店乡贺庄村,记者见到了94岁的冯秀英,她正在地里挖野菜。她告诉记者,她平时喜欢活动,每天都会下地转转,儿子儿媳非常孝顺,她很知足。

  “母亲身体硬朗,天天都要上地转转,但这几年患有脑萎缩,时而清醒时而糊涂。”贺玉柱说,那天就是母亲迷失方向落入水中,幸亏遇上了好心人。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