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三个“突出”扎实推进“护苗2024”专项行动
发表时间:2024-03-19    来源:

  为倡导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西平县突出氛围营造、活动开展、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护苗2024”专项行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坚强保障。

  突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结合法治进校园活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网络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反诈宣传等法律宣讲,引导青少年自觉培养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远离违法犯罪;结合“权益岗在行动”,在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的同时宣传“护苗”工作,引导青少年树立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意识;结合文化惠民活动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文艺汇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普及宣传“护苗”理念,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护苗”行动中来。

  突出活动引领,助力健康成长

  充分利用春节期间节日气氛,开展迎新纳福送春联暨“扫黄打非”进万家活动,为200余名留守儿童送去物资和新春祝福;依托村史馆、农家书屋、青少年活动中心等阵地,开展阅读经典书籍、好书推荐、手工活动等,呼吁孩子们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绿色阅读,文明上网;以“开学第一课”为契机,组织各中小学校开展“国旗下的讲话”、主题班会、“网络安全课”、知识讲座等活动,使“护助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内容”理念深入人心。

  突出市场监管,筑牢安全防线

  组织文化、公安、市场监管、教育、交通等成员单位,在儿童节、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等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有效规范了出版物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同公安、网信等部门的合作,开展对青少年用户较多的网站、论坛、客户端、电子书等网络平台的监测,为青少年用户营造绿色健康的网络环境。(西平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