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霞精心照顾病残父母20年
发表时间:2017-09-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父亲残疾需要她照顾,母亲瘫痪更离不开她。一年365天,她除了照顾父母,操持家务外,还要努力工作。作为子女她是孝顺的,作为一名教师她是称职的。她就是汝南县王岗镇中学教师李东霞。2016年6月30日,中央文明办发布“中国好人榜”,精心照顾病残父母20年的李东霞荣登 “孝老爱亲”类中国好人榜。

  病床前

  尽孝20年不言累

  李东霞出生于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父亲年轻时赶马车,不慎损伤了腰椎,20年前,年迈的父亲突然直不起腰,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姐姐儿时摔倒在火盆里,右手残疾,丧失重体力劳动能力,至今靠低保维持生活。5年前,妹妹李三霞为给父母治病外出打工,因劳累过度猝死。丈夫胡县生也在外打工挣钱。照顾父母的重担就落在了李东霞的身上,而且一照顾就是20年。

  现在,李东霞的父亲又患上老年痴呆症,常常随地大小便,每次李东霞都耐心地为父亲擦洗干净。2009年,身体本来就不好的母亲突患中风,瘫痪在床。2012年二次中风,丧失说话功能和吞咽功能。

  每天侍候父母穿衣、洗漱,清理大小便是李东霞的必修课。母亲因为长期卧床,经常便秘,她就用手帮母亲抠。女儿问她,给姥姥抠大便是啥感受?她笑着对女儿说,除了脏和臭,还是脏和臭。虽然脏臭,但照顾自己的父母不觉得烦,不嫌脏和臭。“因为我小时候父母也是这样照顾我的。人都有老的时候,不能因为人老了,不能动了,就嫌弃他们。当我老了,你也要像我这样孝敬老人。”李东霞语重心长地对女儿说。

  当同事们对她的辛苦表示赞许和同情时,她却说,鸟有反哺之情,羊有跪乳之恩。父母劳累一生,把她供养到大学毕业不容易。他们本该安度晚年,享享清福,却疾病缠身,当儿女的尽点儿孝心,天经地义。

  讲台上

  她是一名合格教师

  李东霞上有重病在床的双亲,下有未成年的女儿需要照顾,而且还有繁忙的教学任务。在工作繁忙时,她时常在母亲床头写教案、查资料、做教具、制图片、批作业、评阅试卷,从未因家中情况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李东霞不仅要付出体力上的辛苦,还要承担经济上的压力。父母生活不能自理,家中责任田只能由别人耕种,父母的一切生活费用和医疗费用,全靠她和丈夫微薄的工资支撑。目前她家欠下外债10多万元,当学校考虑到她家的困境,准备给她申请困难教师救助金时,她婉言拒绝了:“这是给困难教师的救助,我母亲不是教师,不能申请救助,还是救助真正困难的教师吧”。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