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全收 致力乡村振兴的领头人
发表时间:2018-06-0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第一次和张全收面对面交流,是他刚从北京接受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期代表履职学习培训归来不久。

  5月18日,天空中下起蒙蒙细雨,张全收一早从郑州出发,上午9时许回到了他的家乡——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

  初夏的拐子杨村,绿树成荫,麦黄杏熟,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宽敞明亮、功能齐全的村室,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和自由活动场所的村民文化广场,花园式的全收希望小学,一条条整修一新的街道,一株株绿意葱茏的树木,一排排时尚气派的民居呈现眼前,让人很难想像,昔日这里曾是一个偏僻落后的穷困村。

  作为从家乡走出的骄子,多年来,张全收为村里修路建桥、建学校和敬老院,扶贫济困、奉献爱心,累计捐资近1000万元。他不仅是深圳市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全顺人力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等多个公司、企业的“老总”。同时,他还连续三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连续3次担任河南省党代表,在近期村里“两委”换届中,他再次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车子停在了宽敞整洁的村委会大院,张全收二话不说,就拽上主持村里日常工作的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吴文启,陪着他逐条街道走一走、看一看。

  行进在结实平坦、足有4米多宽的村道上,张全收告诉记者,从参加全国“两会”结束后,这是他第3次抽空回村里安排工作。此次回来,最重要的一件事儿,就是实地巡查一下最近村里基础设施完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进情况。

  2017年,拐子杨村紧紧抓住整村推进的大好机遇,全村完成投资150万元,村里3纵3横共6条主干道已全部硬化,路灯已安装完毕,并建起两个垃圾中转站,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春节过后,该村将村道两侧下水道修建、道路绿化、墙体刷白等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为什么近段时间工程进展这么慢?问题出在哪里?”一个多小时后,张全收在村中巡查完毕。针对巡查发现的下水道修建等基础建设推进慢,村民在路边堆放砖垛、柴垛、沙石物料,有的路段杂草丛生、坑塘有垃圾漂浮物等现象,张全收立即召集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在村委会议室开会,研究尽快解决问题的对策和措施。会上,张全收表示,对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问题,一是向镇政府和上级有关部门再争取一部分建设资金,二是自己带头并倡议村里在外创业有成人士捐一部分,力争在两三个月内,将村内所有道路两侧的下水道、路沿石修建完毕,道路绿化完毕,所有沿街墙体统一刷白,杂物清除完毕。

  抓好人居环境改善,只是张全收实现拐子杨村乡村振兴梦想的第一步。

  该村第一书记王昌胜向记者介绍,拐子杨村辖2个自然村,总人口2225人。经过精准识别,至2017年,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66人。

  针对贫困户脱贫难题,拐子杨村高度重视集体经济发展。作为群众选出的“村官”,2016年,张全收出资100万元,建起8座标准化蔬菜大棚赠与村集体经济。仅此一项,就常年可带动10多户贫困户就业。2017年,在张全收和村“两委”的争取下,上蔡县财政又投入150万元注入该村,每年有15万元的集体经济分红,按政策规定,除少许留作村集体公务经费外,剩余全部发放给贫困户家庭。当年,该村还一次性建成两座光伏电站。

  “蔬菜大棚交由个人承包,如今已经产生了稳定的利润收入,今年光伏电站也将产生一定的收益,这两项加在一块,贫困户分红、保洁员工资、村两委办公经费我们都不用愁了。”张全收兴奋地说,今年计划再流转一部分村民土地,试种美国优质胡萝卜,成功后,可以采取“基地+农户”的形式,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种植,仅此一项,亩均纯收入就可达三四千元。

  记者了解到,2017年,拐子杨村通过实施劳动力转移、土地流转、医疗救助、集体经济分红、政府购买服务、低保救助、教育补助等精准措施,全村共实现脱贫退出19户55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从3.0%降为0.5%。目前,全村还有五保贫困户10户11人,全部实行政策兜底。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张全收说,下一步,他们还将在提高村民文明素质上下功夫。近期,村“两委”班子将会同驻村帮扶工作队,谋划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将道德讲堂与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动移风易俗有机结合起来,把凡人善举搬上舞台,利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崇尚先进、争当先进。届时,村民在家门口既可观赏到精彩的文艺演出,同时,还将以道德讲堂为载体,隆重表彰一批“好婆婆”“好媳妇”“脱贫标兵”“十佳五大员”等,通过活动开展,培养良好的村风民风。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真正将拐子杨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的富裕村、环境优美的宜居村、和谐幸福的小康村。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