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泌阳:倡导移风易俗 创建文明村镇
发表时间:2023-10-07    来源:

  近年来,泌阳县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树立乡风文明,广泛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更新观念,提高认识,争做移风易俗的倡导者、践行者。

  主题宣讲“树”文明新思想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各文明村镇开展移风易俗树新风主题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多角度讲述移风易俗的必要性和陈规陋习的危害性,树立文明新思想。以村镇宣传栏、文化墙、工作群等为载体,广泛宣传移风易俗新思想,让移风易俗内容及要求更加深入人心。

  志愿服务“焕”文明新气象

  各级文明单位按要求纷纷开展“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结合移风易俗宣传活动,在帮创村、社区开展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居民群众养成绿色环保的健康生活方式。定期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洁专项行动,对街道办事处辖区内主次干道、农贸市场、老旧小区等周边杂物乱堆乱放、环境脏乱差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同时对小区居民及沿街商户面对面开展广泛宣传,引导居民群众及商户摒弃不良习俗和不文明行为,不随便倒垃圾、不乱涂乱贴、不乱搭乱建,自觉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和维护,打造人人懂得节约资源、绿色健康的美丽家园。

  文化活动“富”精神文明

  泌阳县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队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弘扬时代新风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让移风易俗之风“飞入寻常百姓家”进一步向居民群众传递文明新风尚,推动居民的精神文明向纵深发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起来、活动开展起来,通过实实在在的举措,动员广大居民群众自觉投入到移风易俗工作中来,积极带动身边人破旧俗、立新风,以“小行动”构建文明“大风尚”。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