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蔡县杨屯乡:开启人居环境整治 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

  驱车行驶在上蔡县杨屯乡洙嵖路,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空气甘爽清新,淳朴的村民在村头闲唠家常,天真的孩子在欢快地跑跳……一幅以春风作笔,以阳光为墨,用人间烟火气润色的乡村振兴画正徐徐展开。

  连日来,杨屯乡坚持早谋划、高标准、快行动,全乡上下联动、干群齐心,由点到线、由线及面,全方位、深层次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春季战役”,擦亮乡村振兴美丽底色。

  细化安排部署,压实工作责任。召开人居环境整治专题会议,按照点面结合方式,全面压实网格责任,细化工作举措、严把时间节点。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进模范作用,驻村干部带头,网格员、志愿者、保洁员等集体参与,针对生活垃圾、杂草秸秆、枯枝落叶、杂物乱堆乱放等短板弱项,聚焦主干道路、背街小巷、胡同路口等重点区域,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清出底子、见到底色,全面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见实效。

  强化宣传力量,推进全域提升。针对当前影响农村环境卫生的突出问题,广泛宣传、群策群力,掀起全民关心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农民群众自觉行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热潮。上下联动、扩大声势,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不断改进的良好氛围。编印群众喜闻乐见、特色鲜明的宣传标语,让村庄清洁行动深入人心。

  强化督导考核,助力标准提升。以“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督查”为保障,建立常态化人居环境整治督导考核机制,主要领导带头到村开展督查,确保问题发现到位、责任压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实现“督查—整改—验收”闭环式管理。强化实时监督,积极发动网格员参与日常监督,形成全过程、全覆盖的监管网络。通过现场检查、随机抽查以及定期通报等多种方式,规范工作标准,确保人居环境整治提质增效。

  深化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坚持人居环境整治“清单制”,乡村专班和包村干部不定期到各村进行暗访检查,列出问题清单,反馈到村,分析研判,限时整改。定期开展人居环境观摩评比活动,严格落实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引导村民群众在人居环境整治中树立“主人翁”意识,管在平时,抓在日常。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做到敢于评比,乐于评比,面对各级检查,心中不慌、内有底气,真正把人居环境整治抓在平时,落到实处。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从“环境美”到“内涵美”,如今的杨屯乡,面貌日新月异,一天一个样,一幅村净、景美、业兴、人和的乡村振兴画卷成为群众幸福生活的生动诠释。(上蔡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