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平县杨庄乡:移风易俗三步走,塑造文明新未来
发表时间:2024-03-25    来源:

  近年来,西平县杨庄乡在移风易俗方面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实践,通过三步走策略,成功塑造了一个文明和谐的新未来。

  一是倡导文明新风,树立良好风气。杨庄乡注重从思想观念上入手,倡导文明新风。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摒弃陈规陋习。同时,加强村规民约的制定和执行,规范村民的行为举止,树立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实践中,杨庄乡还注重发挥榜样的力量。通过评选“文明家庭”等活动,树立先进典型,激发村民的荣誉感和上进心。这些举措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也为杨庄乡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推进环境整治,打造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是移风易俗的重要一环。杨庄乡以治理农村环境为切入点,全面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系统,提升村容村貌。同时,鼓励村民积极参与环境整治,形成人人关心、户户参与的良好氛围。此外,杨庄乡还注重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通过推广生态农业,促进经济与环境的和谐共生。这些举措不仅美化了乡村环境,还为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进一步激发了他们参与移风易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三是优化基础建设,提升村容村貌。除了注重文化活动和环境整治,杨庄乡还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整体风貌。良好的厕所设施不仅是生活必需品,更是体现村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杨庄乡特别重视农村卫生厕所的建设,将其作为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的重要一环。通过改善农村厕所设施,提高村民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感。同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培养他们爱护公共设施的意识,形成文明健康的乡村风尚。(西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