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李新店镇:文明乡村展风采 移风易俗沁人心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

  喜事新办、丧事简办、提倡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推动力量和软件基础。近年来,确山县李新店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努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凝聚乡村治理向心力,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着力阵地打造,聚焦宣传宣讲。建设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设文化活动室、农家书屋,外建宣传栏、文体设施等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服务需求。精心打造道德讲堂等文化传播阵地,组织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接地气的宣讲宣传活动,通过理论宣传等形式,大力宣传科学理论、党的政策、主流价值,宣传展示优秀传统美德、优良风俗民情,让村民在田间地头、村内村外都能听到新思想、新政策。充分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宣传,广泛营造乡风文明浓厚氛围。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入千家万户,在基层落地生根。

  倡导文明新风尚,聚焦文明新风。完善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红白理事会实施细则等,常态长效推进文明新风。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发挥各村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自治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采取入户走访、发放宣传册、倡议书、绘制墙绘、打造景观小品等方式深入宣传文明新风,让移风易俗的“好声音”传遍乡村田野,走进千家万户。

  焕发文明精神新风貌,聚焦文体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农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人居乡村秀美义务植树”等系列特色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端午、七一等节日节点,广泛开展“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六美庭院”、“好媳妇”、“好婆婆”等推荐评选活动,同时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号召广大群众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焕发文明精神新风貌。张春香荣获确山县第九届十佳“好婆婆”,张清兰家庭等10户家庭获得确山县“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标兵户,杨德义家庭等30户家庭获得确山县“十星级平安和睦家庭”示范户……充分激励了全体干部群众创业的热情。

  打造秀美村容村貌,聚焦乡村环境。持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紧紧围绕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提升村容村貌等重点任务,重点对村镇环境卫生脏乱、空中缆线杂乱、道路坑洼等现象集中整治提升。积极发挥“村镇主体、群众参与”作用,定期组织镇村干部及志愿者开展整治村庄卫生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人居生活环境。推行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引导村民养成文明行为习惯,践行节约适度的新型习俗。

  纾民困暖民心,聚焦关心帮扶。在重要时间节点,慰问老党员、退伍老兵、道德模范、平安和睦家庭等先进典型。广泛关爱妇女儿童,为留守儿童开展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重视、支持和主动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联合县医院、镇卫生院开展义诊志愿服务活动,为困难、行动不便村民提供便捷优质的诊疗服务,提高村民的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李新店镇将持续深化文明村镇建设,不断创新工作、锐意进取,及时弥补差距和不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构建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让“文明之花”在李新店越开越美。(确山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