泌阳县黄山口乡:念好文化服务“四字诀”
发表时间:2024-03-26    来源:

  为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建设乡村文明和谐新风尚,泌阳县黄山口乡念好文化服务“四字诀”,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文化力量。

  一是念好“重”字诀,更加注重发挥文化建设作用。乡党委、政府把文化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强化文化建设作为开展移风易俗的重要途径。通过组织“乡村文明榜”、“五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激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更好推动文明和谐的乡村新风尚。

  二是念好“基”字诀,建好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村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通过完善村级图书室、活动室、文化广场和体育器材等,不断提升村级文化设施建设水准,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良好设施基础。目前,全乡10个行政村已基本完成文化广场升级改造,1个创“五星”支部村文明实践站高标准升级改造主体工程已初步完成。

  三是念好“宣”字诀,充分利用各类固定宣传阵地。乡主要街道公共场所及各村沿街墙面等固定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在人居环境治理过程中以宣传标语、主题彩绘等形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乡风、村规民约等内容融入墙绘。目前全乡10个行政村分别根据各自实际对主要道路沿路墙面、文化广场附近墙面完成绘制。

  四是念好“文”字诀,积极组织好多样化文艺活动。乡党委、政府组织联络文艺团体开展多种形式文化下乡活动。同市文联等部门建立联系,定期开展“书画进万家”、送戏下乡等文艺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大餐,切实发挥文化作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泌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