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夏意浅 送教润心田——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赴竹沟中心小学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发表时间:2023-05-26    来源:

  人间五月天,浅夏胜春烟。为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辐射引领作用,2023年5月25日,在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刘武军,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刘向彬的带领下,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骨干教师队伍前往确山县竹沟中心小学,围绕六年级如何做好总复习工作,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首先执教的是学校老师付大喜,他执教的内容是六年级下册的《立体图形体积与容积的整理复习》。他以任务为驱动,鼓励学生课前自主整理学习内容,课上通过汇报交流、绘制知识树的形式串联知识点。在练习过程中,付老师以转化思想为暗线,关注学生认知薄弱点、易错内容,进行查漏补缺。整节课学生积极参与,认真思考,课堂氛围轻松愉悦。

  随后,晁艳玲老师作了《让总复习课变得生动而深刻以六年级数学总复习课为例》的专题讲座。晁老师先由“你喜欢上总复习课吗”、“为什么”、“你会怎样上总复习课”三个问题引发老师们思考,然后从“小学数学总复习课的价值与意义”、“小学数学总复习课的样态”、“小学数学总复习课的教学策略”三个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分享。整个过程老师们积极参与,深入思考,收获满满。

  下午,由吴伟老师执教“诗苑漫步——古诗词专项复习”。吴老师通过诗中有画、画中有诗、诗中有理、诗中有情、学以致用几个环节,引导学生发现诗歌的美;通过师生共读,让学生感受古典诗词与现代汉语碰撞的美;飞花令、看图猜诗的游戏更是把课堂气氛推向高潮。整节课掌声不断,师生徜徉在和谐浓厚的学习氛围中。

  最后,中原名师赵书娜以《贯彻“双减” 优化复习》为主题分享了语文复习课的教学策略。她从复习课与新授课的区别入手,与参会教师交流了复习课的三大原则与六项策略,一起研读了省测模拟试题。她强调,复习课要关注课标学业要求,关注阅读能力,关注核心素养,关注学生实际获得。她说,新授课是栽活一棵树,复习课是育好一片林,我们要在工作中不断归纳整理,总结方法,让语文期末复习走向优质高效。

  此次送教帮扶活动,为城乡教师搭建了共同学习,互相交流的平台。学校将继续加强校际间的交流合作,助力乡村教师专业化成长,持续开展送教帮扶活动,为我市基础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二实小力量!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