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实验小学:法治宣传进校园 点亮平安成长路
发表时间:2024-03-22    来源: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和法治意识,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用心用情呵护青少年成长,3月22日,驻马店实验小学法治副校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邹波委托刘玲法官为师生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法治宣讲课。

  刘玲法官从让大家了解什么是法律,法律与大家的生活和学习有什么关系入手,告诉同学们享受的权利以及受到的约束,都是由法律所规定的,法律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并就如何避免违法犯罪以及如何保护自己免受不法侵害进行了分享。

  “犯罪分子通常通过向互联网发布虚假信息,诱导被害人点击链接、扫描二维码、进入指定网站、下载APP,进而以各种理由要求被害人转账汇款。同学们都玩游戏吗?如果有人在游戏中告诉你可以免费领取皮肤、装备等,你该怎么做呢”?随后,刘玲法官重点围绕校园霸凌、禁毒教育、未成年人保护、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内容,结合真实案例,宣讲如何利用法律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预防校园欺凌、防范诈骗等,引导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自觉自省,明确法律底线,抵制不良诱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播一粒法治种子,育一方法治心田。通过深入浅出的剖析,大大增强了同学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了明辨是非和用法律保护自己的能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法律知识屏障。

  法治不是高高在上的概念,它根植于我们的生活点滴。该校领导表示,学校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共同营造一个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从源头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用心用情点亮法治之光,让“少年的你”沐浴在法治的阳光下。(李鹏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