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郭保刚为救助孤困儿童尽心竭力
发表时间:2020-04-28    来源:

  他是有着26年党龄的企业职工,同时也是“中国好人”、市劳动模范,热心公益事业。由于热衷志愿服务活动,他被推选为驻马店市职工学雷锋志愿服务队队长。

  无论是12年前在汶川地震灾区救援,还是近几年在非洲、孟加拉国参加国际援助,他都无所畏惧,一往无前。

  

为孤困儿童送生活物资

  他叫郭保刚,今年39岁,是驻马店市华生粮油物流有限公司职工。

  2002年起,他开始资助贫困学童,后来发动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周末或节假日,郭保刚常常骑上摩托车到百里外的偏远农村帮助贫困儿童。十几年时间,郭保刚奔波近20万公里,捐赠款物近200万元。在他的辛勤努力下,500余名乡村贫困儿童得到及时帮助。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郭保刚除了积极捐款捐物外,还赶到汶川做志愿者,参与震后受灾人员救助和心理关怀。

  2007年夏天,郭保刚拿出为儿子攒的学费修缮确山县农村一所民房,建立了集电脑室、图书室于一体的儿童之家,附近乡村的留守儿童从此有了一个爱心港湾。作为驻马店市第一所民间社区公益活动中心,2014年冬天,他筹办的“康文苑”关爱中心对外免费开放。他组织志愿者为都市村庄的孤困儿童和贫困家庭开展公益服务。在郭保刚的带动下,远在浙江大学的志愿者每年暑假也会赶来,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和心理支持活动,这场爱心接力活动已经持续了12年。

  2019年2月春节假期,郭保刚再次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顶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只身来到四川省海拔最高、最偏远的县——石渠县。他行进在冰雪覆盖的盘山路上,强忍着难耐的高原反应,踏着厚厚的积雪,走访关爱山区贫困牧民家庭,为数十名藏族儿童和老人送去冬衣和慰问金。

  在从事孤困儿童救助与关怀活动的同时,郭保刚作为驻马店市蛟龙水上义务搜救队党支部书记,经常不顾夜黑水深、路途艰险,与队友一起去各种复杂水域义务抢险救援,成功完成了近200次紧急搜救任务,并挽救了13名溺水者的生命。这些搜救行动完全是义务的,而且他和队员们还要分担设备和交通费等支出。

  郭保刚用爱心为孤困儿童撑起希望的天空,用自己十几年的奉献诠释着人生价值。由于连续多年奉献社会,郭保刚应邀在北京大学、云南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进行公益演讲,还多次受到河南省市领导颁奖与鼓励。2015年,郭保刚被评为“中国好人”,还光荣出席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郭保刚毫不畏惧,如同听到号角般立即行动。他奔忙在抗疫前线,不仅积极捐款捐物1.6万余元,还多方筹措大批紧缺物资送达疫情防控一线。在疫情最严峻时期,他不顾亲友的劝阻,在疫情防控点值守,到社区进行义务消毒,还与公益伙伴一起筹集抗疫物质驰援湖北疫区。无论是到乡村防控卡点送物资,还是支援定点医院,在抗疫一线总有郭保刚“逆行”的身影。

  郭保刚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无私奉献的服务理念,关爱孤困儿童,把小事做细,细事做精,好事做实,用真情为孩子们撑起了一片爱的蓝天。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