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山县:规范夜市经营 留住城市“烟火气”
发表时间:2023-05-22    来源:

  夜色之下,确山县城夜市烟火气升腾,食客接踵而至。为推动辖区“夜经济”高质量发展,确山县城管局针对夜市摊点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污染及经营区域内脏、乱、差现象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安全隐患能被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老板,防污垫是不是忘记铺设了?明天出摊一定要记得铺好!”“老板,你现在摊点摆放的位置是消防通道,请移开。”对所发现的问题,第一执法大队工作人员现场督促落实整改,并向摊主耐心宣讲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其规范经营。经检查发现,大部分用气摊点安全意识较强,用气设备及操作规范。但个别经营户安全用气意识仍有待加强,存在未配备灭火器、燃气胶管接口卡扣松动、在燃气钢瓶开关处放置胶袋等易燃杂物的现象。执法人员做好相关记录台账,对存在燃气安全隐患的摊位,限期整改到位。

  在朗陵大道等主干道节点处、公共场所、夜市烧烤聚集点进行宣传,并对夜市烧烤经营户进行登门通知、责令限期整改,借助新闻媒体广造声势,形成舆论导向,使市民群众了解、理解、支持、配合整治工作,为推进治理工作奠定基础。

  为确保夜市产生的油烟不会影响到周边居民生活,执法人员在进行巡查时,会将手伸向油烟净化器的出风口,检查摊主是否按照要求开启设备。对不按要求安装、使用油烟净化设备的摊位,责令其立即整改,并予以行政处罚。

  截至目前,累计共取缔夜间占道烧烤、餐饮大排档21处,查处乱倒垃圾、渣土运输抛洒案件2起,纠正噪声污染6起,规范车辆停放200余辆次,有力维护了城市公共场所、重点区域的夜间市容秩序,营造安全、有序、和谐的经营环境,释放“夜经济”活力。(确山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