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汝南:生态古城满目新 和美乡村入画来
发表时间:2023-07-17    来源:

  仲夏时节,走进汝南县,错落有致的农家院,宽阔笔直的通村公路,四季丰收的蔬菜大棚……时时处处感受到生态美县建设的力度与速度。

  水韵古城幸福宜居

  夜晚,华灯初上,汝南县城各公园、广场、汝河岸边成了欢乐的海洋,大人们或唱歌、跳舞,或散步、慢跑,享受着美丽环境带来的幸福快乐;孩子们有的打篮球、有的踢足球、有的打羽毛球,体验现代化运动场地带来的舒适快感。

  “推窗见绿,走几步就是公园,让人心情愉悦,生活在这里犹如把家安在公园里,美得很。”正在龙泉小游园散步的张先生提起城市发展变化,自豪感满满。他说:“汝南这几年变化很大,尤其是民生工程、基层设施建设力度大,出门有游园,走几步有公园、健身场地,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发展红利,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幸福感倍增。”

  近年来,汝南县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把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城市建设全过程,科学规划布局城市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加大城市“双修”力度,拆除围挡5000多米,全部改造成景观带,新建成口袋公园、绿荫停车场8个、在建6个,老城区雨污分流项目、弱电管网入地项目即将完工,连通了环城水系,整治了8个城区积水易涝点,城市“里子”更实、“面子”更亮。

  和美乡村生机勃勃

  汝南县城越来越美,乡村也越来越宜居。行走在金铺镇金铺社区,只见旧水壶摇身变成了灵气可爱的小企鹅,废弃桶、旧轮胎变身成美丽装饰品,以“鸡黍之交”诚信文化为依托创作的墙体画随处可见,一村一特色、一组一景点。诚信文化一条街、农耕文化一条街、乡风文明一条街、法治文化一条街……风景各异。微风拂过,满塘荷花摇曳生姿,幽香浮动,好一幅诗情画意的夏日画卷。

  “环境好、村庄美,我们的心情也舒畅,大家治理、爱护环境的意识也增强了。”谈到环境的变化,村民韩女士微笑着说。

  “环境整治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工程,是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建设工程,更是村庄治理的工程。”金铺镇党委书记贺军说,要治理好环境,如何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是关键。该镇打造金铺社区各条街时,围绕着怎样打造,村民搭建的棚子、厕所、猪圈等要不要拆、怎么拆、怎么建,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一起商量、一起讨论,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让他们成为环境治理的主角。村民主动拆除临时建筑,有的村民还自愿捐出自己的房子,打造成农耕文化馆,村民还自筹资金支持社区建设。乡村建设与乡村治理的齐头并进,让金铺社区迎来了蝶变。

  生态古城满目新

  7月的罗店镇李岗村,幢幢房屋整洁亮丽,庭院内花香袭人。谁又能想到,这个花园般的村庄,七年前还是“脏乱差”村。

  “我们村原来真的脏,村民房前屋后堆满了柴堆、杂物,鸡、鸭、鹅的粪便到处都是,尤其是养猪户,粪便直接流到坑塘内,一到夏天,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李岗村党支部书记刘保启说,环境的改变,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的实施,村庄不仅清理了全部柴堆、杂物,拆除违章建筑、旱厕、猪圈羊舍,还实施雨污分流、“五美庭院”工程,如今村庄越变越美。

  在环境整治的基础上,汝南县系统谋划“五美庭院”建设。截至目前,有50000多户参与“五美庭院”创建,其中2000户被推荐表彰为县级示范户、100户被表彰为市级示范户、2户被表彰为省级示范户;老君庙镇小方村已创建成全国文明村;罗店镇李岗村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近年来,汝南县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强生活垃圾、污水治理,集中整治村内养殖,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在全省第四次人居环境检查评比中,位居全市第一,2022年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现场会,在全市唯一申报成功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汝南县召开。

  山水韵,产业兴,人和美。汝南县委书记李卫明表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汝南县最大的底色,绿色发展是汝南县崛起的必由之路。眼下,实施生态美县战略的大幕已经拉开,全县上下已行动起来,用环境治理留住青山绿水,用绿色发展创造金山银山,奋力实现“生态美县”建设目标,努力谱写新时代汝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驻马店文明网)

  。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