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
发表时间:2023-04-21    来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强调:“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力推动全民阅读扎实深入开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自古提倡阅读,讲究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塑造中国人民自信自强的品格。”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正气。在中国,耕读传家的传统深入人心、绵延不绝。孔子“韦编三绝”,陶渊明“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李白“片言苟会心,掩卷忽而笑”,都体现了对读书的热爱。在视通万里、思接千载的阅读中,我们可以“观古今于须臾,抚四海于一瞬”,获得精神上的满足、视野上的开阔、情操上的陶冶。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人也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一个人想学有所成,一个重要的法宝就是让读书学习成为习惯。从小培养孩子爱读 书、读好书的习惯,将使孩子受益终身。可是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喜欢读书,让阅读成为孩子的一种生活方式呢? 谈到这个问题,总是令很多家长头疼。因为生活中我们常常看到很多孩子不愿读书、讨厌读书。在他们看来,读书是一件很枯燥的事情,有一点空闲时间,他们都用来看电视、玩电子游戏了,实在是静不下心来看书。所以,要培养孩子对读书的兴趣,是一项长期的工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做到的,需要耐心和信心。

  汝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林建民曾经说过:“要让阅读成为一种习惯,阅读习惯的培养还需要我们坚持不懈。”贵在坚持,贵在持之以恒。“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贵在持之以恒,干什么事只要长期做连续做,就会上瘾,成为一种下意识的、自然的行为,坚持每天阅读、每月阅读、每年阅读……让阅读像吃饭穿衣一样到日常生活中去,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坚持再坚持,并日积月累,成为一种良好的习惯。以书为伴,让阅读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我们拥有的将会是强健的精神筋骨,我们收获的将会是丰盈的精神食粮。(汝南县文明办 朱晓吾)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