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驿城区:让文明之花在未成年人中绚丽绽放
发表时间:2023-05-19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志愿服务、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近年来,驿城区在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同时,积极推进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未成年人搭建实践提升的平台和空间。

  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先期以市第四中学、市第三十六小学为试点,立足学校实际,以师生需求为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以志愿服务为抓手调动各方力量,以资源整合为重点打造工作平台。通过阵地建设和理论创新,打造了理论宣讲、科普宣传、扫黄打非、身心健康、文化传承、社会实践、家庭教育、艺术修养、应急安全九大文明实践活动平台。

  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学生们在实践中感受到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传统美德的温暖与力量,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和家国情怀。同时,让学生们意识到个人行为对社会的影响,从而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和健康的心理素质。

  依托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平台,市第四中学、市第三十六小学等学校也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通过身心健康工作平台,引导学生们参加各种体育活动,提高身体素质;通过社会实践工作平台,组织学生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增强社会责任感;通过艺术修养工作平台,以音乐、美术、书法、剪纸等社团形式,培养学生们的审美能力和创造力。这些丰富的实践活动不仅让学生们受益,而且对于推进全社会的文明实践事业也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驿城区创新探索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不仅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重要举措,还是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有力抓手。通过理论创新,把学生道德修养、知识学习和社会实践结合在一起,更好地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儿童坚定理想信念、鲜明价值取向、养成良好品德,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下一步,驿城区将推动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全覆盖,以更加丰硕的工作成果,让文明之花在校园绚丽绽放。(驿城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