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一村一品”筑牢乡村振兴根基
发表时间:2022-07-13    来源:

  “魏老板又发工资了,你看这是我今天挣的200元。”7月10日下午,在汝南县板店乡魏岭村300亩钢葱种植基地,村民侯小月领到务工工资后高兴地向大伙炫耀。

  “我今天挣了70元。在这里干活,家里有事随时可以回去,既挣了钱,又照顾了老人和孩子。”村民王青梅领到务工工资后也是喜不自禁。

  “钢葱从育苗到移栽,都需要人工,现在每天到基地务工的群众就有50多人,每天发放工人工资5000多元。”钢葱种植基地负责人魏永波说。

  据魏永波介绍,钢葱具有葱白长、甜而脆、辣味足、口感好等优点,露地种植亩产量可达5000公斤,亩效益在1.5万元以上,收入是种植普通农作物的10倍。

  “明年我准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通过为种植户提供葱苗、农药、肥料、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的形式在全乡推广钢葱种植,把钢葱产业做大做强,打造成带动全乡群众增收致富的‘绿色银行’。”魏永波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汝南县板店乡坚持分类引导,着眼稳定增收打出“组合拳”,在扛稳粮食安全重任的前提下,引导群众调整种植结构,突出“一村一品”,培育专业合作社20多家,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扶持带动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目前,汝南县板店乡“一村一品”产业格局已初步形成。以彭营村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基地的小麦良种繁育产业已辐射4个村,面积超过1万亩。魏岭村黄金梨已发展到2000多亩,苏庄村黄金蜜桃通过电商平台远销省外。以柴庄村为基地的红薯种植及“三粉”加工产业不断壮大,产、加、销一条龙服务体系逐步完善,红薯“三粉”制品畅销周边市场。温棚瓜菜种植面积逐年扩大,仅魏岭村绿红火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就已建温棚300多座,主要种植西瓜、甜瓜、番茄等,年经济效益1500多万元,带动周边100多户群众通过承包温棚或在基地务工增收致富。畜牧养殖产业健康发展,在板店浩西牧业、刘营腾飞养殖的示范带动下,全乡现有规模养殖户35户,年出栏肉牛1000多头,羊10000多只。淡水养殖快速发展,全乡废弃坑塘得到有效利用,莲鱼混养效益逐年攀升,既改善了人居环境,又增加了群众收入。

  “我们以‘一村一品’为抓手,积极培育发展优势明显的特色农业和农产品,收到了较好效果。下一步,我们将把发展‘一村一品’同‘五星’支部创建结合起来,努力打造‘产业兴旺星’样板支部,全力以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打牢乡村振兴基础。”板店乡负责人说。(汝南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