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千年文化 留万世遗产——遂平县开展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13    来源:

  伴随着初夏来临,迎来了6月第二个星期六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保护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天,遂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对外免费开放,并集中开展了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遂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位于嵖岈山卫星人民公社旧址博物馆内,共有楼上楼下两个展厅,该馆从2021年10月开始建设,从陈列设计,到文物征集,再到最后的实地布展,前后历时半年有余,展示馆共征集文物1000多件。此馆以遂平县88项非遗项目为主要内容,其中包括一个锣鼓艺术——大铜器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女娲传说等4个入选为省级非遗名录项目,葫芦雕刻绘画等16个入选市级非遗名录项目,内容涉及民间文学、传统美术、传统音乐、传统技艺等一大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运用实物、文字、图片等方式将遂平县非遗精品进行展示。各种集纳的旧藏和新作精妙绝伦,令参观者叹为观止。

  在非遗馆,游客近距离接触体验了各种非遗绝活,并听取馆内的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了解生活中丰富多彩的非遗展品和生动的非遗传承保护实践。遂平县非遗展馆,通过一个个非遗项目,彰显了遂平县传统文化的沧桑厚重和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以及勤劳、智慧的优秀品质。

  通过本次非遗展示活动,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了全社会自觉保护传承非遗的意识,也激发了全社会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豪感,对于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遂平县文明办)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