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南县质监局多措并举加强法治质监建设
发表时间:2018-05-2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今年以来,汝南县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文件精神,结合“七五”普法计划,紧紧围绕法治工作目标任务,通过多项举措推进法治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力度,法治质监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制定实施方案。该局始终把依法行政摆在工作的突出位置,及时成立局法治质监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汝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质监建设的实施方案》,切实做到有规划、有安排、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法治质监建设。

  完善决策机制。将健全完善工作制度作为法治质监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制定了《汝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重大决策集体决定制度》、《汝南县质量技术监督局领导班子会议制度》等制度。坚持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促进了质监依法、科学、民主决策。

  规范执法行为。不断强化执法监督工作力度,该局进一步严格案件办理程序,不定期开展规范使用自由裁量权审查,坚持案卷评查、案审会制度,落实重大行政执法案件审核、备案制度,自觉接人大、政协、社会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广泛普法宣传。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5.20世界计量日”、“特种设备安全进社区”等一系列活动为载体,印发、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举办培训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同时,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及深入开展质量法治和质量诚信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诚信经营。

  加强学习教育。始终把加强干部队伍法律法规学习作为法治质监建设的重要方面,通过党组中心组学习、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干部能力提升培训、周例会学习、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多种方式,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教育和党员活动日,积极开展法律法规、依法行政和业务知识的培训,着力提高领导干部和一线执法人员尊法、信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