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国民:来生我还跟党走
发表时间:2018-08-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单国民的妻子患类风湿瘫痪,肢体一级残疾;儿子大脑发育不全,智障一级残疾;母亲是百岁老人。他42年如一日,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为母亲、妻子、儿子做饭洗衣,喂饭熬药,搓背洗脚。在他的精心调理下,夫妻恩爱,母亲安康,儿子幸福,家庭和谐乐融融。

  病魔降临家贫寒

  单国民,1951年7月出生在汝南县三门闸街道办事处赵庄村一个农民家庭,受父母的影响,性情耿直,为人坦诚,乐善好施,在村民中有较高的威信。爱人商毛妮与单国民同岁,心灵手巧,扎花织绣有绝活,且心地善良。1972年结婚,儿子出生后,母亲照料孙子,夫妻耕种责任田并外出务工,虽然家庭不是很富裕,但却充满着幸福和欢乐。1976妻子患类风湿病疼痛难忍,他带着妻子四处寻药求医。县城、市区、省会都留有他为妻子治病的足迹。然而他的努力没有获得满意的结果,妻子最终瘫痪了。省医院专家告知他:类风湿就是没有癌细胞的癌症,根本没有治愈的可能,经鉴定被评为肢体一级残疾。儿子单结实患先天性大脑发育不全,经鉴定被评为智障一级残疾。母亲已是百岁老人,需要精心照料。家庭的不幸使他的心灵受到严重创伤,也给他精神上增添了无限动力。对母亲要尽儿子孝道,对妻子、儿子要尽到丈夫、父親的责任,他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让这个家庭充满着爱的阳光。

  患难夫妻情更真

  爱人瘫痪后陷入绝望的境地,尤其看到丈夫为她奔波劳累,心里很是过意不去,有时甚至产生绝食轻生的念头。每当此时,他都耐心开导:“孩他妈我不能没有妻子,孩子更不能没有母亲,有你在家才是圆满的”,每当听到这些,妻子都忍不着流出幸福的泪花。要种好4.5亩责任田,还要照顾两个残疾人和百岁的老母,既是对身体的考验,也是对意志品质的考验。他每天都是天不明把饭做好,给妻子、母亲穿衣洗刷,端饭喂药。饭后用车拉着妻子到地里,安顿好妻子后到田间干活,干一阵子又要照顾妻子大小便,干完农活带着妻子回家,一天三歺都是如此。尤其是晚上,饭后还要为母亲、妻子擦背洗脚,梳头按摩,经常是别人已进入梦乡,他还在忙着洗衣服。秋来春往,坚持了42年。冬天冷风刺骨,洗衣做饭冻得两手麻木;夏天酷暑炎热,蚊虫叮咬浑身起泡痒得难受。夏秋收割季节,4.5亩责任田里外都是他一人,有时累得疼痛难忍,回家后还要洗衣做饭忙家务,心情烦躁时,在妻子、母亲面前还要装出轻松快乐的样子,42年再苦再累他没有在母亲、妻子面前流过泪水,实在控制不着自己的情感时,就到野外痛哭一场,向苍天控诉自己的无奈和委屈。

  为了让妻子的生活丰富多彩,春天他带着妻子到县名胜古迹及文化园区,领略自然风光,用文化的雨露滋润她这颗冷漠的心田。夏天无论农活多忙,身体多累,他都坚持为妻子擦身按摩,端饭喂药,不让妻子身体受委曲;冬天他经常推着妻子晒太阳,增强免疫力。在他的精心护理下,妻子瘫痪42年肌肤没有出现异常。谈到丈夫对自己的关爱,商毛妮说:"不是丈夫照料的细微,我早已不在人世”。

  让母亲安渡晚年

  母亲1918年10月出生,已是百岁老人,父亲早年病逝,是母亲含辛茹苦地把他们兄妹4人扶养长大,哥嫂病逝,两个妺妹成家,赡养母亲的担子落在他的身上。单国民是本村有名的孝子,他说再难也不能难老人。他每次外出都不忘买一些适合老人吃的水果和付食,让老人吃。季节更替时,家里再难他也要添置新衣,让老人穿的既干净又时尚。每次带妻子晒太阳看风景,他都带上母亲。老人最怕孤独,只要有空他都陪母亲唠嗑,向老人介绍社会新闻趣事,陶冶老人的精神情操。老人是个老戏迷,每次梨园春节目,他都收好让老人看,并买一部唱戏机,经常播放让老人听,使老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母亲80岁时,她为母親举办寿宴,从此坚持年年为母亲举办寿宴,每到母亲生日时,他做一桌菜,买来生日蛋糕,一家人一起为老人祝福,让其享受人间温暖。近几年,为了减轻单国民的负担,两个妹妹争着赡养母亲,但每逢节假日及母親生日,他都要把母亲接回家中,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谈到儿子,“老人说:国民是个孝子”。

  来生我还跟党走

  在采访中单国民谈论最多的是党的关爱,他说:"没有党组织的关爱就没有我的幸福家”。那种获得感、幸福感溢于言表。2017年乡政府对他家的危房实施改造,让他住上了新房。同年县残为他家实施了无障碍改造,改善了家庭居住环境。他爱人、儿子享受残政府两项补贴贴政策。他家被列入贪困户,一家4口人享受低保,每月政府发给他家的各项救济款达896元,吃药国家报销,逢年过节领导带着慰问品和慰问金到家看望。我家是住着政府盖的房,吃着政府送的粮,穿着政府送的依,花着政府给的钱。谈到此处单国民老人流出激动的泪水。他说“;如果有来生我还跟党走”。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