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桥回族镇以乡村振兴战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表时间:2018-11-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李桥回族镇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为着力点,持续深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发展产业,致富有方。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集生态农业、航天育种、乡村旅游、民族风俗体验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鼓励扶持农民就地就近自主创业、支持农民返乡创业,强化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建成4座光伏发电项目、7座标准化扶贫车间,实施58个产业项目,确保贫困人口有稳定增收致富渠道。

  补齐短板,提质改造。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健全完善农村道路、供排水、垃圾和污水治理等公用设施运行管护机制,从垃圾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重点工作入手,全力推进“四美乡村”建设。目前,全镇共有30多个村庄实施了绿化美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巩固思想,强化文明。依托村文体广场、乡村大舞台等阵地设施,村村都成立了文艺队、宣讲团,狮子口村还成立了广场舞、腰鼓队等文艺组织。持续开展孝道大餐、尊老爱幼等各类创建评比活动,全镇共评选“文明户”432户、“好媳妇好公婆”46人、“卫生家庭”380户、“脱贫光荣”79户,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明新风尚,在全镇营造了家风文明、民风淳朴、社风纯正的浓厚氛围。

  完善设施,强化保障。积极推进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构建完善长效脱贫机制,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将各项保障措施向贫困人口聚焦叠加。如狮子口村建成集日常生活、娱乐休闲、康复治疗为一体的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农村老人生活难题,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下一步,李桥回族镇坚持以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不断满足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以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为动力,进一步转变观念,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李桥田园综合体建设,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不断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跨越发展,努力实现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