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新蔡处处新
发表时间:2019-05-30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新蔡之新,实实在在、清清楚楚,没有一点水分。热情五月,记者采访新蔡,“新变化”“新面貌”“新气象”之类的词语理所当然地跳入脑海,新鲜、新奇、欣喜之感也会不经意间涌上心头。 

  新蔡之新新在路 

  新蔡距驻马店市区110公里,乃全市最远的县区。然而,记者一行从市区乘车,取道大广高速,用了1个多小时就到达新蔡县城。新修的人民西路,双向八车道,平整宽阔,两旁路灯端庄豪华,绿化带草木葱茏,乘车奔驰,酣畅淋漓。 

  大道之行,始于足下。自脱贫攻坚开展以来,新蔡县将路网建设作为补短板、惠民生的重要举措,摆上了重要位置。在城区,大力推进人民西路及大广高速新蔡西站、西环南环路、北环东环路等门户工程,大力实施道路畅通工程,新建改扩建道路50多公里,打通一批断头路,对主干线进行景观改造和交通优化,优化城区交通网络,实现了路通百通;在乡村,把乡村公路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加以推进,2017年以来,共修建农村公路1328公里,彻底疏通新蔡交通的各条毛细血管,打通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四通八达的城乡路网,把新蔡送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踏着脚下康庄道,回望昔日坎坷路,思绪难平。那是1995年冬的一天,我到新蔡龙口中学采访,一大早从市区出发,先坐汽车,再坐三轮车,摇摇晃晃、颠颠簸簸,到达龙口已是下午。那次经历印象深刻,至今难忘。当时所写稿子《在贫瘠的土地上耕耘》虽极尽努力搜寻亮色,但到底难脱灰暗底子。今天,条条顺畅、宽敞的大道早让我心里一片明丽。

  新蔡之新新在水 

  新蔡乃洪汝河交汇处,地势低洼,水患频仍。新蔡人对水,爱恨交织,情感复杂。如何把丰富的水资源利用起来,变水害为水利?是新蔡人长期思索并试图解答的问题。2017年以来,新蔡县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领导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抢抓进入河南省百城提质工程试点县机遇,彰显生态水城特色,把城市作为特色大景区规划、建设和经营,编制完成了《新蔡县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0)》,以“一城、两轴、三河、四门户、五湖、六区”为重点,精心打造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生态优美、特色鲜明的豫东南新兴中心城市。引汝河水入县城,打造“一库一带一联通”生态水系联通工程,使昔日“洪水招待所”实现了“生态水城、秀丽田园、大美新蔡”的精彩蝶变,创造了治水用水的“新蔡模式”。 

  今天的新蔡,座座湖泊相连、条条河流相通,绿波荡漾、岸柳成行,水鸟齐飞、鱼翔浅底,舟车往来、游人如织,端的是一座“大美水城”!新蔡之新新在人新蔡人憨实、勤劳、能干,过上好日子的愿景从未泯灭。尤其是2017年以来,新蔡县委、县政府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实干干实“摘穷帽”,攻坚克难“拔穷根”,全力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全县投入扶贫资金8.96亿元,扎实推进产业扶持、金融扶贫、转移就业、扶贫车间等重点工作,着力强化交通、水电等基础建设,全面提升医疗保障、教育保障、住房保障、最低生活保障和特殊救助水平,实现了10.84万名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如期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出彩答卷,创造了贫困县脱贫摘帽的“新蔡奇迹”。 

  在新蔡,短短一天时间,我们欣赏了一个又一个亮点,聆听了一则又一则故事,得到了一条又一条经验,收获满满。我们由衷地感到:新蔡,已经穿越历史风尘而来,古老而厚重;新蔡,必将披着时代朝霞前行,执着而坚定。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