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第十五届泌阳盘古文化节举行
发表时间:2017-03-3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文艺表演。 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 摄

赶庙会的人山人海。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 摄

祭拜现场。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 摄

舞狮表演。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 摄

赶庙会的群众。图片来源:天中晚报 记者 王建成 摄

  3月30日,农历三月初三,以“同根同脉、共铸和谐”为主题的驻马店市第十五届泌阳盘古文化节在泌阳盘古山举行。

  当天虽然春雨濛濛,但依然有来自省内外的10万名华夏儿女怀着景仰崇拜的心情相聚在这里。

  上午10时,拜祖大典隆重举行。50多名学生着汉服恭读颂词。社会各界嘉宾、礼仪人员着汉装行汉礼。

  驻马店市泌阳县盘古文化研究会、炎黄文化研究会、郑州盘古商会、市内外佛教协会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了当日的拜祖大典。

  与会人员一起三鞠躬拜祖,童男童女上场拜祖,放飞氢气球庆祝。随后,舞龙舞狮、划旱船、九莲灯等民间传统文艺表演给大家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

  盘古山——中国盘古文化的发祥地,地处河南省驻马店市泌阳县盘古乡境内,距县城15公里,总规划面积25.75平方公里。

  盘古山被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命名为“中国盘古圣地”,2008年“盘古神话”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盘古山主峰海拔459米,自然风光旖旎,盘古庙、盘古文化纪念馆、盘古井、盘古墓、盘古磨、石狮子、盘古村、大磨村、柏神庙、盘古化身等盘古神话相关风物遗存星罗棋布,构成了完整的盘古神话体系。盘古庙建筑群坐北朝南,依山而建。中殿、大殿嵯峨雄伟。中殿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观世音菩萨。大殿盘古塑像身高丈余,头生双角,方面大耳,目光炯炯,斛叶裹肩缠腰,披发跣足,端坐神坛之上。左右的“三皇五帝”塑像昭示着开天辟地后人类进化的发展历程。

  驻马店市泌阳县祭祀盘古从唐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近年来,以拜谒盘古神像为主题的祭祀活动每年吸引着全国各地数十万群众前来拜谒祭祀。 (天中晚报 记者 周心放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