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全力打造“好人之城”
发表时间:2017-04-01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年来,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驻马店市以打造“好人之城”品牌为抓手,坚持用一位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用群众身边那些质朴平实却又义薄云天的行为荡涤人心,改变世风,把抽象的核心价值观变得具体生动,使人们看得见、摸得着,可信可亲可学,形成了广大市民学习好人、争当好人、争做好事的生动局面,全市已先后涌现出赵小参、张全收、李国喜、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等一大批全国、全省道德模范。目前,驻马店在“中国好人榜”上榜位次居全省前列,出现了中国好人河南多、河南好人驻马店多的“好人群星”喜人现象,“好人之城”已经成为驻马店新的印象标识。

  一是加强文明教育。市民素质是城市历史文化积淀的映照,也是城市管理水平和精神文明建设水平的全方位展现。围绕提高市民素质,该市注重从细节入手,注重培养习惯养成。先后编印发放了《文明言行指南》、《市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文明礼仪简明手册》和《道德教育系列小丛书》,倡导崇尚文明,遵德守礼。深入开展了“六文明”(文明服务、文明执法、文明经营、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和“我们的节日”等各类道德实践主题活动。2016年,市政府又出台了《驻马店市市民文明行为规范》和文明交通、文明施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等七个管理办法,规范市民行为,倡导争做文明有礼的驻马店人。2016年,市创文办制作发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手册》系列丛书以及创文明白纸、创文手提袋、围裙、出租车座套等创文宣传品50多万件。

  二是抓好典型选树。道德楷模是好人之城永远的旗帜和“脊梁”。近年来,驻马店市平舆县赵小参、上蔡县张全收、遂平县李国喜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和提名奖称号,刘桂花、付小粉、张喜凤、吴叶4人获全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称号,李到信等5人入选中央文明办“好人365”封面人物,52人荣登中国好人榜(2015年有12人上榜,全省第一名,2016年有10人上榜,居全省第二),23人入选河南好人榜,43人入选驻马店好人榜,1165人被授予驻马店文明市民标兵称号;郭小多等30人被评为驻马店市“最美母亲”;2016年,侯承金被评为“全国美德少年”,入选《中国文明网》全国百名美德少年事迹展。平舆县马永恩等18名学生荣获“河南省美德少年”称号,这些道德典型人物,共同构筑成了驻马店的“英模群体”。2015年10月,中宣部将该市作为道德模范宣传教育方面的典型,组织中央和省重点新闻媒体,对驻马店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作了集中采访报道,并在全国进行了全媒体联动集中宣传。

  三是强化典型宣传。 在市区主街道建设了287块精美的固定的大型“公民道德宣传栏”,及时更新,常年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护士(教师)、美德少年等“天中好人”系列典型人物事迹专题展览,深受市民好评。积极开展“道德讲堂”活动,向单位、社区、学校全面覆盖,2016全市共举办道德讲堂3000多场,受众20余万人次,使“道德讲堂”成为全市传播正能量、引领新风尚的重要载体。组织创作了以该市道德模范为原型的歌曲《嫂娘》,情景剧《好人之城驻马店》、《六个鸡蛋》,坠子书《大仁大义全收哥》等,深入机关、社区、企业、乡村等开展“道德模范故事汇”巡讲巡演,让干部群众潜移默化地接受道德熏陶、感悟道德力量,同时,在全市文明单位、社区设立“凡人善举”光荣榜,各单位、社区每月将评选出来的身边好人披红戴花的照片及事迹,通过单位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形式,在单位显要位置进行宣传展示,用身边好人的平凡故事和择善行为,倡导干部市民学善、向善、从善。

  四是褒扬礼遇典型。让好人政治上“有位子”,如张全收被推荐为全国人大代表,付小粉被推举为市人大代表;社会上“有面子”,隆重举行了赵小参等道德模范载誉归来欢迎仪式,每年都要召开好人座谈会进行褒奖,并在全市团拜会等重大活动时,邀请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作为重要嘉宾,披红戴花出席。从2013年起,市政府每年拿出50万元资金,用于帮扶生活困难的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这一关爱道德模范的举措,不仅让道德模范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温暖,也使广大群众看到了高尚的价值,在全社会树立了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导向。(驻马店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杨姗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