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纪委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发表时间:2017-12-2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日前,市纪委发出通知,要求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通知指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元旦、春节是重要的时间节点。为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2018年元旦、春节风清气正。

  通知指出,要压实从严治党责任。党的十九大对作风建设作出了新部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作出了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批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要认真查找本地本部门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及其新动向、新表现,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务求取得实效;要坚持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继续紧盯元旦、春节等时间节点,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通知强调,要严明纪律规定要求。元旦、春节期间是“四风”和腐败问题易发多发期,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自觉在廉洁自律上追求高标准,在严守党纪上做表率、树标杆,带头崇廉拒腐,尚俭戒奢,抵制不良风气,做到“十个严禁”:严禁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禁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禁用公款购买赠送贺年卡、明信片、烟花爆竹、土特产等年货节礼或用公款搞相互走访、宴请等拜年活动;严禁出入私人会所(隐蔽场所)及机关食堂(公务灶)相互宴请、违规吃喝;严禁公款旅游或用公款参与高消费娱乐和健身活动;严禁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或违规借用、租用、占用管理单位和服务对象的车辆进行私人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借机敛财;严禁借节日之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奖金或巧立名目突击花钱,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违规参加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违规举办各类年会、节会、庆典等活动;严禁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禁止参与任何形式的赌博活动。

  通知要求,要严查顶风违纪行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年节假期,畅通监督渠道,强化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决查处违反“十个严禁”的违规违纪问题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十种新表现形式和各类“节日腐败”行为。

  一要严查高压之下出现的奢靡享乐歪风新变异。其中,比较突出的就是改头换面、潜入地下的隐形变异。比如,违规公款吃喝转入内部食堂、培训中心、农家乐等隐蔽场所,或接受私营企业在高档小区内安排的“一桌餐”;或在费用报销上做手脚,将大额消费拆分成多个小额发票报销,或长期在饭店挂账,待“风头”过后一起结账。公款旅游打着单位集体活动等“幌子”,借公务之机游山玩水,变更行程绕道绕远,或由下属单位、相关利益单位、管理服务对象支付旅游费用。收送礼品、礼金避开敏感时间节点搞“错峰送礼”,或通过电子礼品卡、电子红包、快递等隐蔽方式进行。通过违规借用下属单位或企业车辆等方式使用公务用车,甚至变公车私用为私车公养。婚丧喜庆事宜采用化整为零分批操办、异地操办、变换身份操办,或只收礼金不办酒席等。

  二要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十种新表现。一是在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节日期间有关民生大计的工作方面,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虚多实少;二是在调查研究方面,搞形式、走过场,不论调研主题,走同一路线,访同一批对象,听同一套说辞,搞“大伙儿演、领导看”的走秀式调研;三是在服务群众方面,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四是岁尾年初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存在热衷于打造领导“可视范围”内的项目工程,而不考虑客观实际;五是在召开会议方面,部署工作,部门和系统层层重复召开会议,检查评比走马灯,干部疲于应付,没有时间抓落实;六是在改进文风方面,写文件、制文件照搬照抄,不切实际,出台制度规定“依葫芦画瓢”,内容不是来自调查研究,而是源自抄袭拼凑;七是在责任担当方面,个别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针对年末工作“只求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凡事都要上级拍板,避免自己担责,甚至层层往上报、层层不表态;八是在工作实效方面,有的地方对工作不重实效重包装,把精力都放在“材料美化”上,对刚开始或尚未完成的工作就急于总结成绩、宣传典型,搞“材料出政绩”;九是在履职尽责方面,有的部门拿年初与下属单位签订的“责任状”说事,将责任下移,试图让下级的“责任状”成为自己的“免责单”;十是在对待问题方面,有的党员干部对身边不良风气和违规问题态度漠然,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知情不报、听之任之,甚至在组织向其了解情况时仍不说真话。

  三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有效运用明察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异地互查等方式,始终保持正风肃纪高压态势。要创新监督检查方式方法,充分运用纪检监察网络,清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等举报平台,发挥广大群众的监督作用,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要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让那些胆敢向扶贫等民生款物和困难群众节日慰问金伸手的人付出代价。

  四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要坚持执纪从严,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对因“双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形成强大的惩戒和震慑氛围,真正实现查处一个、挽救一批、教育一片的目的。要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个利器,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管辖范围内“双节”期间发生严重违规违纪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严肃追究责任。对于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问责。通过严肃的问责追究,保证各项纪律规矩落到实处,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通知最后要求,各县区纪委、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市纪委监察局各派驻机构、市管企业和市管院校纪委分别于2018年1月9日、19日和2月23日将监督执纪问责情况表(纪委书记签字背书)、典型案例上报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同时,公布了市纪委举报电话:2600620;举报网站:http://henan.12388.gov.cn/zhumadian/;微信举报公众号:清风驻马店。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