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7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驻马店现象”
发表时间:2018-01-0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生活。

  年末岁尾,在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来自各方面的信息显示,2017年,驻马店市文学艺术界取得新成就,再上新台阶,又是一个丰收年。

  2017年,驻马店市5部作品入选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5部作品被列入河南省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2017年度重点项目,3部作品荣获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河南省第十四届戏剧大赛我市排演的《皇家驿站》在省市级组比赛中囊括河南文华大奖、优秀剧目奖、优秀导演奖等奖项……在这些省级奖项中,驻马店市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位次靠前,含金量高,被全省文艺界誉为文学艺术繁荣发展的“驻马店现象”。

  在近日召开的全省宣传文化工作务虚会上,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在听取驻马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的工作汇报后,用了20多分钟的时间多次点评驻马店市,对我市近年来在文学艺术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文艺精品创作硕果盈枝 

  文学艺术是城市的精神和灵魂,体现一座城市的个性和魅力,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我市文学艺术事业借助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迎来了百花争艳、欣欣向荣的新局面,进入了繁荣发展的黄金时期,文艺创作硕果累累,群众活动精彩纷呈,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文化支撑。

  为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天中特色、天中风格、天中气派的精品力作,我市定期组织开展文艺创作研讨会,做好创作规划与引导,先后扶持创作文艺作品40余部(首),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同时,我市落实市领导联系作家、艺术家制度。春节期间组织19位市级领导联系慰问对我市文艺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作家、艺术家,协调解决他们创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作家、艺术家多出精品。

  2017年初,我市积极申报河南省2017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工程重点项目。做好创作规划与引导,选取一批具有时代价值意义的优秀创作立项申报河南省2017年度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重点项目。在今年5月公布的河南省中原文艺精品创作工程2017年度重点项目中,我市申报的电影《打铁花》、电视剧《逐鹿中原》、图书《中原烽火》、歌曲《生存空间》、广播剧《嫂娘》5部(首)作品被列入重点项目,全省共有35部(首)作品被列入重点项目,我市在省辖市中居首位,对繁荣发展我市社会主义文艺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存杰批示,对取得的成绩充分肯定,要求做好后续创作,多出精品。

  在近日公布的河南省第六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入选作品中,我省共评出入选作品90部(首),其中驻马店市入选5部,它们是: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选送的戏剧类作品《陈蕃》,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选送的广播剧类作品《我的父老乡亲》,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选送的音乐类作品《互联网+》,由驻马店市委宣传部选送的文学类青年作品《白夜照相馆》,由我市创排、河南省文化厅选送的戏剧类作品《皇家驿站》。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90后青年作家王苏辛的小说集《白夜照相馆》的入选,必将激励我市青少年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砥砺前行,再创佳绩。

  省“五个一工程”奖亮点纷呈 

  今年4月,河南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揭晓,我市申报的戏剧《陈蕃》、电影《家有贤妻》、歌曲《互联网+》荣获优秀作品奖,市委宣传部荣获组织工作奖。获奖作品数量在省辖市中位居第二,仅次于郑州市(4部作品获奖)。另外,我市申报的26集动漫《盘古开天》获提名奖,长篇小说《龙兴年代》、广播剧《海棠树下》也受到好评。

  本届评选,我市共申报作品10部,涵盖了“五个一工程”评选所有艺术门类。戏剧《陈蕃》是我市重点打造的精品剧目,在河南省第十三届戏剧大赛中荣获多项文华奖,2015年应中国剧协邀请在北京长安大戏院汇报演出,得到首都专家的肯定,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戏剧电影《家有贤妻》是我市首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自拍、自编、自演的数字电影,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电影节目中心面向全国发行以来,累计放映12万余场,2016年在国家数字电影节目发行平台3500多部影片中放映场次排名第三,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歌曲《互联网+》在歌曲类评选中排名第一。该曲全面诠释了互联网+的含义,生动描绘了互联网带给人们的全新生活方式,号召人们迅速行动起来,认识互联网、使用互联网、享受互联网。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重点项目扶持工作,设立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专项资金, 对重点文艺项目进行立项扶持,已扶持创作文艺作品40余部,极大地调动了文艺家的创作热情。在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市连续两届荣获组织工作奖,获奖作品数量逐届增多,文艺精品创作位居全省前列,被文艺界誉为精品创作的“驻马店现象”。

  2012年以来,我市陆续推出了豫剧《陈蕃》,电影《少年杨靖宇》、《杨靖宇》、《家有贤妻》,动漫《盘古开天》,广播剧《我的父老乡亲》,歌曲《幸福雨》、《村支书的日记》,电视连续剧《吉鸿昌》,长篇小说《信仰开花的声音》、《龙兴年代》、 《三生有幸》,报告文学《山里人》等一批弘扬社会主流价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优秀作品。

  在省戏剧大赛中收获颇丰 

  今年10月,第十四届省戏剧大赛奖项揭晓,我市参赛剧目《皇家驿站》《嫂娘·大娘·亲娘》喜获河南文华大奖、两项文华优秀剧目奖等奖项,创历届参赛最佳成绩。

  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暨新创剧目展演活动是由河南省文化厅、驻马店市政府共同主办,驻马店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和河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联合承办,是河南省戏剧界最高赛事。此届大赛首次由省文化厅和省辖市共同主办,大赛分省市级院团组和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两个组别,9月17日开始,11月11日结束,历时两个多月。全省共有豫剧、曲剧、越调、京剧、话剧、歌剧等不同艺术门类的43台剧目参加了剧目奖和单项奖的角逐。

  经过紧张的预赛、复赛,我市选送的大型古装豫剧《皇家驿站》、现代豫剧《嫂娘·大娘·亲娘》、古装豫剧《蔡桓公》、现代豫剧《春桃》4个剧目进入决赛。我市4个参赛院团的演职人员精心准备,认真排练,发扬不怕吃苦精神,精益求精,在比赛中超常发挥,得到观众热烈掌声和评委一致好评,取得优异成绩。

  市演艺中心参赛剧目大型古装豫剧《皇家驿站》和驿城区宏扬豫剧团演艺有限公司参赛的大型豫剧现代戏《嫂娘·大娘·亲娘》分别荣获第十四届河南省戏剧大赛省市级院团组和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河南文华大奖。上蔡县常春藤戏曲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创作的《蔡桓公》,正阳县便民豫剧团有限公司创排的《春桃》也双双获得县区级及民营院团组河南文华优秀剧目奖。

  另外,《皇家驿站》囊括河南文华剧作奖、导演奖、音乐创作奖、舞台美术奖、表演奖;剧中主演刘雯卉获表演一等奖,牛洪涛、李莹莹、王武、陈雪凡分获表演二等奖,寇玉治、沈松旺分获表演三等奖。《嫂娘·大娘·亲娘》获河南文华剧作、音乐创作、舞台美术奖项,剧中嫂娘赵小参的扮演者邓洁获省文华表演一等奖,主演杨豪获表演二等奖,张漫获表演三等奖。《蔡桓公》获河南文华音乐创作、舞台美术等奖项,演员侯秋香获表演三等奖。《春桃》主演王敏获河南文华表演一等奖,演员张月旗获表演三等奖。

  文艺创作生产传播取得新成绩 

  在驻马店,文化生活如今不再是一个单纯的节日符号,而是成为广大城乡群众不可或缺的生活因子。送戏下乡、放数字电影、举办各类免费培训班……一项项贴近群众的文化惠民举措,丰富了城乡百姓的文化生活,让百姓共享文化发展成果。

  2017年,我市文艺家以深化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四个驻马店”建设的宣传教育为主线,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节日庆典,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文艺活动,营造祥和氛围,宣传地域优势,提振精神士气,助推赶超发展;同时,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导向,频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艺活动。据统计,一年来全市共组织和参与各类主题文艺活动、民俗文艺活动、节庆文艺活动、娱民文艺活动600多场次。

  为加强对基层文艺骨干的业务培训,去年上半年和11月下旬,市文联先后举办了全市文学、舞蹈、音乐、曲艺、书法、摄影创作骨干培训班,邀请近20位国家、省级知名专家授课,累计培训基层文艺创作骨干500多人次,有效地缓解了有关文艺门类创作、表演人才青黄不接、濒临断层的问题,培养了一大批基层文艺骨干。

  通过连续几年的培训以及采取召开作品研讨会、组织赛展活动,促进交流锻炼队伍等各种措施,全市文艺创作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升,文艺创作有了新的繁荣。市作协、书协、美协、影协、民协等文艺家协会系统全年在市级以上展览、演出、出版、刊发、播出各类文艺作品近3000件,其中,国家级200多件,省级1100多件;在市级以上获奖作品1200多件,其中国家级30多件,省级900多件。其中不乏精品力作,也不乏分量重、有影响的大奖。如河南省第五届杂技百戏奖《梦蝶》获金奖、《天中娇子》获银奖,小品《这事弄的》获第八届全国小戏小品大展银奖,群口相声《我有钱了》获河南省曲艺牡丹奖,摄影作品《指点迷津》获中国无人机航拍大赛铜奖,摄影作品《天女浣纱》入选第26届全国艺术摄影展,驻马店五支合唱团获“河南省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群众合唱活动暨第七届河南合唱节”两金三银等。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