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18-01-25    来源:河南日报

  驻马店市驿城区老河乡,是该区西部最偏远的山区乡镇。1月17日,记者前往老河乡采访,一路上感觉山乡幽深,道路两旁是一眼望不到头的泡桐、榆树、槐树。

  “俺这两年在大寨山、二寨山的荒坡上,栽种了700亩优质梨树、400亩优质桃树和110多亩野葡萄。”在老河乡石鼓村,造林大户金丰海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去年春天我又在山上栽种1万多棵果树。三五年后,俺这一带的荒山,将是春天满山花、秋天满坡果的‘花果山’。”记者沿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远处的群山,积雪尚未消融,山体间隐约可见参差的树尖。

  老河乡负责同志告诉记者,该乡靳庄村的白庙山也有个荒坡,面积达670亩。乡里去年春天买来3万棵黑松,为提高成活率,区林业局、乡政府的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在5台挖掘机的协助下,仅用6天时间就绿化了这座荒山。

  近年来,驻马店市以转变林业发展方式、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市林业局局长陈黎介绍,当前,市区京港澳高速、新阳高速、京广铁路、练江河等7条主要通道(河、渠)的造林任务都已完成。

  冬日寒风凛冽,驻马店市置地公园却是香樟葱翠、满眼碧绿。晨练的人们在小道上散步,远处小桥流水,一幅和谐美好的画面。“公园离家不到2公里,建好以后就成了我早晚常去的好地方。”家住附近的市民曹建民告诉记者,这两年城市里栽种了不少花卉树木,现在不用出市就可以与大自然亲密接触。

  所见之处皆绿,人到之处即景。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驻马店市还在平原区加大农田林网建设,初步形成“路相通、沟相连、林成网、田成方”的格局。不断优化林业产业结构,提高林业经济效益,遂平、上蔡、汝南三大花木基地不断壮大,花卉产业蓬勃发展,经济林产业栽植面积持续增加,林下经济年实现产值14.2亿元。据统计,全市年实现林业总产值61.95亿元。

  陈黎说,2017年,驻马店市下达创森造林任务106万亩,实际完成100.9万亩,完成中幼林抚育12.18万亩;中心城区新增绿化面积约9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5平方米,均已达到创森指标。今年计划完成造林22.67万亩,中幼林抚育23.5万亩,新建完善通道1.4万亩,农田林网4.8万亩,防护用材兼用林13.6万亩。

  “嵖岈山、薄山湖、板桥水库……良好的生态基础是驻马店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最大优势。”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透露,“市里还将争取年内将2个县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每个县区建成1~2个森林小镇,新建市级森林公园1处,省级湿地公园3处,改造升级森林公园5处,确保今年7月验收前完成创建国家森林城市40项指标认证,让绿色刷新驻马店城市发展颜值。”




责任编辑:董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