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为证 他用毅力创造奇迹
发表时间:2018-05-22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如同珠峰之于登山者,琼州海峡也是游泳爱好者心中的梦。

  水母、洋流、逆风、受伤……5月12日,52岁的天中好汉李晓国在海中奋力前行13小时31分,游程32.7公里,成为我市业余游泳爱好者横渡琼州海峡第一人。

  昨日,记者在位于市解放大道四巷的市冬泳协会见到了载誉归来的李晓国。

李晓国(左一)与亲友的合影。

  心存梦想

  琼州海峡是中国三大海峡之一,位于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与海南省海口市之间,又称雷州海峡,南北平均宽近30公里,一望无际的海峡中有114米深、10公里宽的海沟。

  李晓国非常敬仰横渡琼州海峡的人,他经常观看游泳爱好者横渡琼州海峡的视频。因为知道自己的实力,他认为挑战琼州海峡对许多人来说是件十分困难的事情。

  几年前的一天,他受一位爱好游泳的邻居启发,开始接触游泳。从不会游泳的门外汉,到一身“武艺”的市冬泳协会副会长,李晓国只用了3年多的时间。

  为了游泳,他把生意交给妻子打理;为了游泳,他四处结交游泳爱好者。

  随着参加大型比赛经验的不断丰富,再加上李晓国熟知的游泳爱好者纷纷横渡琼州海峡,他想挑战琼州海峡的激情开始燃烧起来。

  “游泳不仅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李晓国说,既然驻马店业余游泳爱好者还没有人挑战琼州海峡,那自己就先尝试挑战一下。

  听说李晓国要横渡琼州海峡,家人十分支持,但又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因为横渡琼州海峡最少要在大海里游十几个小时,大家很忐忑。但是李晓国的信心十分坚定,为此他足足准备了一年多的时间。

  全国已经有300多人横渡琼州海峡,当然也有一些人挑战失败,其中还包括一些专业的游泳运动员。这项挑战不仅需要长距离的游泳训练,还要进行器械、骑车等相配套的体能训练。

  为了完成这个梦想,李晓国坚持练习长距离游泳。在2017年参加了丹江口水库公开水域十几公里的挑战赛后,他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坚定了信心。为了防止在水中抽筋,李晓国常去健身房健身。

  勇于挑战

  在游泳专家看来,有长距离游泳技术与体能储备、选对横渡时间与横渡路线、有经验丰富的导航护航船,横渡琼州海峡成功的概率还是非常大的。但是,因为距离长、水流复杂加上风浪等其他不可预测因素,这项活动还是有一定危险的。

  李晓国告诉记者,有历史记载以来,参与横渡琼州海峡的人有几百人,一些横渡成功的勇士虽然不像攀登珠峰那样出名,但他们同样完成了常人不能完成的挑战,他希望在有生之年完成这个壮举。

  聊起横渡琼州海峡,李晓国很兴奋。

  5月12日早上5时38分,李晓国与来自全国各地的13名游泳爱好者一起从海口沙滩下水。

  “下水时,海流、风向等指标都比较好,游得很快,感觉也不错,前半段游程十分顺利。”李晓国说,后来腿部像被什么东西磨破了皮,被海水浸得刺疼。李晓国这时注意到,不少水母“贴”着他前行,这些水母虽然很漂亮,但不好惹。

  “有一段时间我在水里游了近一个小时还在原地没动,旁边的救生船也在原地打转。”李晓国告诉记者,发现情况后,救生船上的工作人员研究航行方案,也有人建议他“起水(上船)”,可李晓国坚决不同意,他说,无论如何他都要完成这次挑战。

  “没想到最后的2公里耗费了我的全部精力,也是最艰难的过程。”说起冲刺阶段的意外,李晓国直摇头,越是接近岸边的时候,水流发生的变化越大,风向时而南风时而北风,在逆水又逆风的情况下,根本无法登陆。

  “参加这次横渡,我得到了许多亲朋好友的鼓励,特别是我们冬泳协会的会长闫超,他一直关注我的行程,多次给我鼓劲。”李晓国说,这些都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李晓国在游泳中进食(资料图)。

  目标更远

  快接近终点时李晓国调整方向,冲过海里的导航标,终于成功起水。此时已是19时09分,广东徐闻县海安镇白沙湾海岸传来人们的阵阵欢呼声。

  李晓国用时13小时31分,横渡32.7公里。

  “成功挑战横渡琼州海峡的男士不多,女士就更少了。因为在水里全程不允许有任何辅助物,在海里吃东西也是用矿泉水瓶装点东西扔下来,吃喝拉撒都在海里。游完后整个人的脸部都会肿胀变形。”李晓国告诉记者,“虽然知道挑战横渡琼州海峡是很危险的事情,但自己信心十足,而且也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在横渡琼州海峡期间,李晓国仅进食了几罐八宝粥和5根香蕉,而这些补给都是在划水前行时同步进行的。

  “挑战极限是对大自然的致敬,更是战胜自我的突破。”李晓国表示,这次挑战横渡琼州海峡,除完成自己的一个心愿外,还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把我市的游泳项目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大海中畅游,李晓国经历了从最初下海后的兴奋到最终突破极限登陆成功的过程,他最深的感受是:“这简直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经历,挑战极限之后,觉得人生没有什么不可能。”

  在中国的海岸线上,有3个著名的海峡,由北向南依次为渤海海峡、台湾海峡、琼州海峡。有了这次横渡的经验,李晓国又有了更大的目标,他要把横渡台湾海峡、渤海海峡、马六甲海峡、英吉利海峡安排到自己的日程上。他说,要把更多的热情和激情投入到游泳中去,同时也向大家展示运动的快乐,提倡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不借助任何外力和辅助动力,李晓国用时13小时31分,“泳往直前”32.7公里,完成了横渡琼州海峡的壮举,用坚韧和毅力展现了健康向上的体育精神和驻马店的城市精神,这份荣耀属于李晓国,更属于勇于挑战超越自我的大无畏的全市冬泳爱好者。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