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江河—驻马店城市湿地公园的名片
发表时间:2018-07-04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练江河是驻马店市区最大的自然河,发源于淮河上游,自西向东经驻马店市区入宿鸭湖。

  2016年3月,我市投资约10亿元对练江河东段进行了综合治理。治理内容主要有河道拓宽、清淤、行洪防洪,建设三座橡胶坝以及沿河两侧休闲公园、湿地公园、景观区等。

  如今,练江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练江河上游练江湖的建设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记者了解到,练江湖城市湿地公园项目即练江河南支流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3368亩,其中水域内面积1633亩,水域面积2220亩。设计的跨湖大桥项目包括跨练江湖桥梁及连接道路,设计标准为城市主干道,起点位于市铜山大道与滨河西路交叉口,终点位于铜山大道与环湖路交叉口,全长828.4米。其中桥梁长度约433.6米。大桥采用南北两座对称布置,均为8孔连拱桥,上承式葵花拱结构。主腹拱采用实心板拱,设计范围内桥梁和湖心岛段道路的人行道,均设置仿古长廊。长廊单侧设计长度530.45米,桥头设置八座六角亭,将长廊与练江湖堤岸联接在一起,方便市民游玩。

  练江湖大桥的建成,将改善练江河三片区道路交通体系,对城市中心南移、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宜居城市、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练江河南北支流水系绿化景观项目工程也在逐步推进。项目建成后,练江湖将与驻马店置地公园、练江河带状公园构成一个景美水秀的生态园区,对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打造“美丽、生态、宜居、健康”城市具有重大意义,也为市民增添了一个观光休闲的新去处。

市民在练江河堤植树(1988年)。 冯迈春 摄

在练江河举行的旅游比赛(1990年)。冯迈春 摄

练江河内成群的鸭子(2008年)。

练江河初次改造(2011年)。

现在的练江河带状公园。

练河河畔,市民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