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民生为民谋福祉
发表时间:2018-08-15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2017年,我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受到省政府表彰。这是全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付出辛勤汗水换来的。”昨天上午,市发改委综合科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3月2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2017年河南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先进单位的通报》,驻马店市政府被评为先进省辖市政府。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批示:“成绩来之不易,向相关单位致谢!2018年要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保先进位。”

  过去的一年,我市圆满完成了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各项指标任务,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晒晒去年的民生“账单”

  去年,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加快推进十件重点民生实事。

  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从4月1日起,全市全面建立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制度,目前全市共参保637740人,有53962人次享受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报销金额8979万元,困难群众大病医疗负担明显减轻。

  免费“筛查”。去年,全市免费进行超声筛查19232 例,免费血清学筛查18407例,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34618例,免费听力筛查36045 例,均完成2017年度工作目标。

  困难群体生活保障。去年全市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从1月开始全面建立,共有12.6万名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政策,发放资金9454.7万元。城乡低保人员财政补助提标从1月1日起全面实施,共有30.9万人享受补助,累计支出5.79亿元,全部补发到位。孤儿基本生活养育费从1月1日起全面提标。

  去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6052人,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25511人、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018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2%,低于省控目标。

  省下达我市“全面改薄”共554所学校,截至去年11月,全市“全面改薄”已完成568所学校,达到省定目标的102%。

  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包括100个中心村电网升级改造、331个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15460眼农田机井通电、3个县电网脱贫改造均全部完成。

  冬季清洁取暖,共有6项任务:去年中心城区新建改造换热站6座,新建和改造供热管网9.2km,新增集中供热面积71.24万平方米,电代煤、气代煤实际完成43706户。

  去年,我市优良天数为230天,超出省定目标21天,PM2.5平均浓度下降9.9%,实现了“两降一升”的目标。

  城市垃圾处理。加大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处理力度,完善生活垃圾管理制度,规范建筑垃圾源头管控和“四统一”标准,已完成115.24万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

  农村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建设4座大型沼气工程。全市规模化养殖场综合处理设施配套率达到91.88%。

  2018年民生实事顺民心

  低保、特困人员的生活保障,牵动着全市人民的心。今年我市继续提高城乡居民生活保障水平,截至第二季度,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34936户、58068人,累计支出低保金10151.6194万元;农村低保对象146056户、237973人,累计支出低保金22021万元。残疾人“两项补贴”资金4954.56万元。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根据《驻马店市2018年民生实事实施方案》,市政府督察室联合市发改委,采取定期召开推进会、不定期抽查等方式,对民生实事进行督察。

  推进人才公寓建设:黄淮学院公寓项目:拟开工建设黄淮学院公寓272套,目前正在进行项目招标准备工作。市产业集聚区人才公寓项目:拟开工建设市产业集聚区人才公寓600套,目前省、市豫资公司正在对该项目进行投资评估、可行性论证。

  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截至8月1日,今年我市优良天数116天,全省排名第三;PM10平均浓度112微克,全省排名并列第五;PM2.5平均浓度60微克,全省排名第五。

  小厕所反映大民生。

  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市中心城区和县城建成区拟新建改建卫生厕所130座以上,目前已完工140座,在建43座,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乡镇新建改建厕所270座以上。旅游景区规划建设26座公厕,目前已全部开工。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免费“两癌”筛查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宫颈癌筛查97515人,乳腺癌筛查98985人。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四项筛查14.34万人,其中免费超声筛查2.93万人,免费血清学筛查2.97万人,免费新生儿“两病”筛查4.22万人,免费听力筛查4.21万人。

  加快贫困地区农村电网改造:3个贫困县的电网改造升级项目涉及上蔡县、确山县和平舆县6个项目。上蔡城北输变电工程和确山普会寺2号主变扩建工程已竣工投产;上蔡崇礼站35千伏线路已建成,变电站土建基本完成,准备电气安装;平舆县双庙乡变电站、平舆县方庄主变改造工程和确山县文昌主变扩建工程土建正在实施;25个深度贫困村电网升级改造已全部完成。

  不久前,汝南县常兴镇在5个贫困村的贫困户中选聘了70名保洁员,并为每名保洁员配发了一辆轻便三轮清运车。这是我市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全市共配备村保洁车1.47万辆、村垃圾收集桶(箱、池)13.7万个、大型垃圾运输车310辆、乡镇垃圾中转站82座、垃圾填埋场30座,垃圾全部采用填埋技术;共配备保洁人员2.55万人,投入资金2.536亿元。全市列入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清单的1862家规模养殖场,已完成1804家,完成率达到96.88%,提前完成省定(82%以上)目标任务。全市畜禽粪便综合利用情况:全市列入建设粪污处理设施清单的1862家规模养殖场,资源化利用率已达到72.43%,提前完成省定(68%以上)目标任务。新建或改造升级2个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泌阳已完成建设任务,正阳县完成建设任务的45%。

  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9个深度贫困村的饮水质量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完成16个,3个正在建设,其中驿城区2个、确山县1个。

  2018年惠民工程进展顺利

  昨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2018年我市惠民工程亮点多,进展快。今年,我市拟建成45个文化活动场所。各县区已对需要建设文化活动场所的社区进行了定点规划,目前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30个,其余正在建设阶段。截至目前,全市计划提升改造敬老院60所(实际建设63所),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建成38所,正在建设25所。中心城区教育提升工程涉及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24所,新建1所高校新校区。目前,已有8所学校(开发区2所,市直4所,驿城区2所)完成施工临建,其中5所学校完成图纸会审。驻马店职业技术学校一期已开工建设。

  市中心城区拟新建停车场8处,黄淮学院体育中心停车场,目前该项目停车位已经建成。梅园路停车场,雨污水管线已铺设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90万元,完成总工程量的43%。受天气影响,灰土基层无法施工。火车站站前广场地下停车场,地面垫层施工已完成,墙面抹灰、刮白完成93%,整体水电安装完成85%、通风安装完成85%,消防安装完成93%。市第二十七小学停车场, 8月3日开标。东明路停车场,已确定招标代理机构,正在编制招标预算。开发区高中西停车场,施工图设计已完成,计划进行施工招标。靖宇广场停车场,西门、北门停车场建设已完成。天中广场停车场,施工图设计已完成,准备进行施工招标。

  目前,市定78个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已全部建成。全市3所日间照料中心已全部建成。160台纯电动公交车已全部购置到位,并上线运营。100台共享电动汽车已全部到位,并上线运营。




责任编辑:魏甜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