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河南人”之最美护士揭晓 驻马店两人获省最美护士称号
发表时间:2019-05-1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5月10日晚,“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颁奖仪式在河南电视台演播厅举行。本届最美护士评选活动结果揭晓,10名护士获此殊荣,驻马店两人入选,分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楠楠、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七科护士长任勇。

  

     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零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王楠楠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七科护士长任勇

  “出彩河南人”之第五届最美护士宣传推介活动由省委宣传部、省卫生健康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广播电视台主办,省医学会、医药卫生报社、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协办。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全省护理队伍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人物,激励广大护理工作者继承弘扬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推动形成学习先进典型,崇尚医德仁心的行业风貌,树立白衣天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为开创河南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推动健康中原建设更加出彩贡献力量。

  王楠楠 巾帼不让须眉的“蓝盔战士”

  王楠楠,女,35岁,中共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九○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军营中走出的护士,从事护理工作15年,铸造一腔热情,练就一身硬功,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满腔热情奉献给了神圣的护理事业。

  2003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护理专业的王楠楠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保持着高昂的工作激情。被分配到急诊科学习锻炼,她从接诊入手,向现场应急救治、处理成批伤员、重症监护延伸,很快成为科室的骨干力量。

  

  颁奖现场。(图片来源:吴蕾)

  为适应现代战创伤救护技能的需求,王楠楠将苦练兵备战要求与临床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融会贯通,不断挑战自己。

  2006年,王楠楠成为全院最年轻的护士长。她所在的肿瘤科刚刚成立,一切要从零开始。王楠楠感到身上的重担和压力,她理清思路,做好方案,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借鉴他人经验,不断学习摸索,从健全制度,制订标准,一点一滴做起,科室很快步入正轨,护理质量得到稳步提升,多次被医院评为先进护理单元。

  短短4年内,科室由最初的40张床位扩展至150张,发展成为医院的优势学科。然而王楠楠并未满足现状,她主动请缨到工作最繁重的重症监护病房。

  她凭着一颗赤心,担当奉献,获得多个殊荣。2008年,王楠楠抽组赴南苏丹执行国际维和任务,正值筹办婚礼时,医院几经筛选定夺不下来,当综合考虑确定她为最佳人选时,组织谈话与出发通知同时到达,一切都显得那么仓促。

  外出执行任务长达1年,她只有一个晚上的准备时间。王楠楠没有犹豫,她告诉家人推迟举办婚礼。对于她来说,思想上早已做好随时打起背包出发的准备,军人有情,但情到深处是大国情怀。

  2014年,医院再次被赋予抽组维和人员任务,有过维和经历的人员优先考虑,王楠楠成了内定人员。临行前,抱着不到2岁的孩子,王楠楠禁不住流了眼泪,想抱紧一些,把满满的爱传给孩子,但又怕吓着孩子。

  维和期间,王楠楠共成功救治200余名伤员和接生18名宝宝,因表现突出,她被联合国授予“护理特别贡献奖”,二次荣获联合国和平荣誉勋章。

   任勇 呵护患病心灵的守望者

  5月10日晚,在河南广播电视台1500平米演播厅“出彩河南人”第五届最美护士宣传推介活动中,做为全省入选的10名“最美护士”,来自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七科的护士长任勇榜上有名,他也是全省唯一入选的男护士。

  

  颁奖现场。(图片来源:吴蕾)

  今年54岁的任勇是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七科护士长,中共党员,副主任护师。参加工作35年来始终耕耘在临床第一线。他坚持原则,廉洁自律,把患者利益放在第一位,用心服务,用情呵护,把爱心给了失去正常思维的精神病患者。

  在科室建设方面,他重视医疗行为的规范化,先后制订了一系列的诊疗常规和工作制度,使科室工作井井有条。他重视人才培养,学习新技术,开展新业务,使科室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在他的领导下,科室人人自觉学习,工作态度认真,全体医务人员齐心协力,不仅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也是一个温暖和睦的大家庭。在工作中,他文明引导,礼貌待患,对那些行为过激、出言不逊的个别患者和家属总是讲明道理,好言相劝,化解误会和矛盾,增加了医患之间的理解和沟通,受到患者和家属的好评。

  有人把精神科比喻成“异度空间”,在精神科这种特殊的工作环境下,不仅需要掌握与精神病人的交流技巧和工作方式的多样性,还需要一个健康的心态和顽强的忍耐力。他教育工作人员保持开朗的性格,深入病房与病人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走进患者心中,给病人较多的人文关怀。

  很多病人感动地说:“你们太好了,在你们这里住院真舒心。”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他掌握了全封闭抑郁症病房管理的规律和方法。由于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授予市“十佳文明白衣天使”、市“优秀护士”、市“最美护士”、医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所在科室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

  他倾注了自己全部的精力,踏实勤奋,敬业奉献,把一流的护理水平奉献给患者,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对护理这个职业的深刻理解。

  此次获得这个荣誉,任勇的心中十分激动。他说:“作为一名护士,尤其临床一线护士只想着把工作做好,保证患者安全,从未想过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我认识到无论工作多么平凡,只要用心做,精益求精,一定能得到社会的肯定。”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