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残联被授予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发表时间:2019-06-27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参加表彰大会并受到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第九届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于6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驻马店市残联被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驻马店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银良参加表彰大会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等中央领导的亲切会见。

  近年来,驻马店市残联一班人,认真践行以残疾人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承“代表、服务、管理”职能,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创新,全心全意为残疾人群体谋福祉,作出了突出业绩。驻马店市残疾人工作多次受到中残联、省、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市残联连续10年被省政府残工委评为“全省残疾人工作先进市”,2013年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授予“学雷锋树新风”先进单位。2015年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人社厅、省公务员局授予“河南省人民满意公务员示范岗”称号,2016年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先后荣获全国创建白内障无障碍市、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市,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全国残疾预防示范市、全国专项调查试点市、全国精准康复试点市、“全省下肢假肢装配无障碍市”、“全省残疾人就业培训先进单位”、“全省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工程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服务设施先进单位”。市政府连续4年对市残联通令嘉奖。2016年、2018年市政府对市残联记集体二等功,荣获“2018年度市政府工作责任目标考核特殊贡献奖”。市残联党支部连续6年被市委、市直工委授予优秀党支部,被评为“全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党校”;2013年市残联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

  

  关爱残疾儿童。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强作风,带队伍。市残联始终把打造一支政治合格、业务精湛、作风过硬、服务优质的干部队伍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目标,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廉洁奉献、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健忠诚,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坚持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班子;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议事制度,建设和谐型班子;坚持廉洁自律,建设廉政型班子;坚持多办实事,建设务实型班子,团结一致,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心全意为残疾人谋福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努力提高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和能动性。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精神 转变干部作风纪律”、“争先进做表率 一名党员一面旗”、“增强学习力、执行力、凝聚力、写作力做表率”主题活动,全面构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树立残联部门的形象工程、信誉工程,大力培育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立足岗位职责,密切与残疾人的联系,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关爱,团结带领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冬季送温暖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敢于担当作为。市残联在党组书记、理事长、全国学雷锋标兵张银良的带领下,以敢于人先的精神,积极主动作为,为残疾人争权益、谋利益,把残疾人工作融入到党委政府重要的议事日程,融入到脱贫攻坚大局,使驻马店残疾人工作真正形成了党委政府“真重视、真支持”、社会各界“真配合、真参与”、残联组织“真奉献、真能干”的良好工作格局。

  锐意改革创新。围绕残疾人反映突出、诉求迫切的实际困难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先行先试,创新发展。先后成为全国残疾人文化体育建设示范市、全国残疾预防示范市、全国残疾人精准康复试点市、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和动态更新工作试点市,为全国探索了经验。实施基层党组织助残扶贫,选择“党性强、本领强、执行强”的党员干部,实施“项目带动、技术带动、就业带动”,开展“三强三带” 结对帮扶活动,全市近万名党员干部参与助残扶贫,累计帮扶残疾人4万人次。坚持把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作为重要民生实事推进实施,积极探索实践“医教结合、融合教育、特教提升”的残疾儿童康复教育新模式,为4325名0-6岁残疾儿童实施免费实施抢救性康复,有980名通过康复进入学前教育。探索建立了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新模式,实现了“托养一人、解脱一家、脱贫一户、温暖一方”,走出了一条贫困残疾人家庭增收脱贫的新路径。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驻马店模式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

  

  三夏帮扶残疾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办

  勇于攻坚克难。市残联一班人敢于迎接挑战,敢于触及矛盾,敢于承担风险,敢于破解难题。在乡、村建立康复室190个,规范化康复站2329个,配备康复器材一万余件,为残疾人提供精准康复服务12万余人次。围绕市场需求,实名制免费培训残疾人近5.7万人,实现就业创业近4万人。建立97个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中心,3个日间照料机构,入住4016名重度残疾人。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5万多例,为6万多名肢体残疾人免费发放了轮椅,为残疾人免费适配辅助器具等20万多件,免费装配假肢12400例。为8000多名贫困残疾人实施危房改造,1万多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为15.7万贫困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争取国内外慈善机构的支持,募集资金或物资近23亿元,发放各类捐赠物资10万件,惠及60万残疾人。救助1300多名残疾人大学生。




责任编辑:吴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