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
发表时间:2020-02-23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各县(区)文明办,市直各级文明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安排,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在全市各行各业和广大群众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工作,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现将疫情防控期间精神文明教育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引导。各级、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喇叭、户外标语、电话、微信、短视频等载体,编发倡议书、公开信、防控手册、明白纸、短信等宣传资料,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广泛深入宣传中央、省、市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大力普及防止疫情扩散、加强个人防护的科学知识,引导全市人民增强健康意识、防病意识,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健康生活方式,做到不串门、不聚餐、不聚会,切实降低疫情传播风险。要把好宣传内容审校关,做到既通俗易懂接地气,又科学理性讲文明,避免使用简单粗暴的宣传标语。要加大对权威信息、防控成效、政策举措、先进事迹、典型经验等内容的策划推送,使之与主流媒体融合联动,在全社会营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

  为做好抗击疫情公益宣传工作,河南省文明办组织河南省各公益广告创作基地适时创作推出了一批公益广告作品,作品原图已发到hngyggfb @yeah.net 电子邮箱,邮箱密码:wmb65902498,供各县区、市直各单位下载制作宣传(下载如有问题,可以联系15138912889答疑),要充分利用户外电子大屏、固定宣传栏、公交站亭、电梯轿厢、电视、报纸等,在2月18日前完成制作和发布省文明办发布的疫情防控公益广告宣传作品。

  二、切实加强市民文明习惯养成教育。疫情防控期间,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相关文件精神,教育广大市民养成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方式,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加强遵守秩序、保护环境的责任意识,倡导守望相助、共度时艰的人际关系,引导人们保持积极乐观、理性平和的良好心态,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打造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的社会环境。

  三、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资源整合、人员统筹、机制贯通、覆盖广泛的优势,紧紧依靠人民,深入推动群防群控、联防联治文明实践,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与居民建立联系户制度,推行疫情防控工作“必联必访”制度,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情绪、增强信心。及时发现和制止聚众打牌、聚餐聚会等有碍疫情防控的行为,引导有湖北及武汉旅居史、接触史的人员及时登记信息,对不及时登记的进行举报。对确认居家隔离的人员,积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得歧视、侮辱,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四、广泛动员各类创建主体走在前列。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最重要的任务,做到全面发动、全民动员,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落到实处。各级文明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动员本系统、本单位干部群众为疫情防控工作多出力、献爱心,积极协助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等工作。各级文明校园要把握重要时间节点,有序做好对学生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援助。各级文明村镇要在全域全员覆盖、共建共治共防上下功夫,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更好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五、精心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行动。动员组织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响应驻马店市文明办、驻马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致全市志愿服务组织、广大志愿者倡议书》,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志愿服务组织资源丰富、服务多样、人员分布广的优势,动员广大志愿者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基础上,积极配合街道(社区)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测量、分发防疫物品、公共设施消毒、防疫知识宣传、重点人群劝导等相关辅助工作,为居家隔离观察的居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服务。

  六、大力选树各类疫情防控工作先进典型。要以选树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中国好人、河南好人、驻马店)、文明市民标兵、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为载体,及时挖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群众中的先进群体和先进人物,讲述其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汇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疫情结束后,市文明办将结合2020年上半年驻马店好人评选活动,重点表彰一批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并优先推荐参评中国好人、河南好人。

  2020年是全国精神文明建设的“大考”之年,中央文明办把各地抗击疫情及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有关工作情况纳入精神文明创建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表彰新一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各县区文明办、各级文明单位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各级文明单位尤其是全国、省级标兵单位、省级文明单位要在活动中做表率、当标杆,切实展现本级文明单位的良好形象。要迅速做好疫情公益广告制作、设置和发布活动,先进典型人物的推送、志愿服务开展等活动,以精神文明的有力提升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市文明办将把各级文明单位在疫情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活动中的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对文明单位日常管理和考评的重要内容,纳入到文明单位年底复查、验收考评的总分之中。

  各县区、市直各文明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单项活动信息字数500字以内,活动图片2-3张;经验做法类材料1500字以内,活动图片3-5张;典型人物事迹材料1500—2000字以内),要安排专人图文并茂地报送市文明办,市文明办将做好登记备案。

  报送邮箱:zmdwmbjb@163.com

  联系人:赵成福

  电话:0396--2651312

  

  

  驻马店市文明办

  2020年2月12日




责任编辑:庞海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