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驻马店:雷锋月里学雷锋 阳春三月树新风
发表时间:2021-03-19    来源:

  三月春风处处暖,雷锋精神代代传。三月是春光明媚、生机勃勃的季节,焕发着活力与激情。为弘扬雷锋精神,三月以来,河南驻马店积极响应学习雷锋的号召,打造“有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学习雷锋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市上下各市直机关单位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时代新风。

  弘扬雷锋精神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传承雷锋精神,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在校园内积极营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良好氛围,驻马店市第二实验小学校开展了“传承雷锋精神 争做‘小雷锋’”主题教育活动。该校在升旗仪式上举行了“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介绍了雷锋同志的事迹,让全体师生再次缅怀了这位平凡而伟大的革命烈士,再次认识了这位可敬的战士。随后又向全体队员提出倡议,把“学习雷锋”落实到行动,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关注他人,关注班级,关注学校,像雷锋一样,时时处处寻找为人民服务的机会。通过这些活动,雷锋精神在队员们的心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要用实际行动去发扬雷锋高尚品格,弘扬雷锋可贵精神,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让校园内外,处处盛放雷锋之花!

第二实验小学校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近日,河南驻马店汝南师范附属小学“弘扬雷锋精神 做时代好少年”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广大师生通过开展“学雷锋、红领巾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身体力行做“雷锋”,真切感悟雷锋精神的时代意义和价值。孩子们赴敬老院献爱心慰问演出、学雷锋爱心书摊展览、“小雷锋”进社区义务清扫、“弘扬雷锋精神”宣传演出、争做文明交通志愿者等。该校持续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雷锋活动,通过校园广播、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雷锋事迹,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努力营造积极向上的活动氛围,让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到学生们的心目中。

  情系雷锋月 爱洒三月天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学习雷锋先进事迹,发扬和传承雷锋精神,在雷锋月,市残联的青年志愿者们深入古城镇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开展“学雷锋”助残志愿服务活动,让托养中心残疾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志愿者们逐一走进托养残疾人寝室、康复室、餐厅、厨房等残疾人生活场所,积极主动帮助托养人员打扫环境卫生,清洗衣物、整理床铺和生活用品等。并与残疾人及护工谈心聊天,询问他们的身体康复情况、日常生活情况,手把手指导他们康复训练,为他们讲解生活小常识,并强调一些注意事项。同时,鼓励残疾人朋友要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要积极面对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为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同健全人一起共享全面小康带来的物质和文化成果。

  通过开展此次“学雷锋”关爱残疾人助残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示了残联系统青年党员干部“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以优质的服务和无私的奉献展现了当代青年的担当,也架起了残联与残疾人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进一步营造出了关心残疾人、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切实增强了残疾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近日,驻马店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组织残疾儿童在盘古园开展了以“学雷锋见行动,讲奉献倡文明”为主题的社会融入活动。

  残疾儿童和家长们到达盘古园后,康复中心的治疗师们首先向大家简述了雷锋的光荣事迹。之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用抹布擦拭公园的座椅,将垃圾丢进垃圾桶……忙得不亦乐乎。

  志愿者鼓励残疾儿童进行社会融入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三月春风处处暖 雷锋精神代代传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志愿服务精神,倡导文明新风,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单位创建成果。3月中旬,驻马店市审计局扎实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深入社区服务群众、走进公园传递文明、走上街头文明劝导,坚定不移地做雷锋精神的践行者。活动前,该局组织全体人员重温雷锋同志光荣事迹,学习雷锋“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勤俭节约舍己为人”的高贵品质和雷锋的“钉子”精神。

  活动中,志愿者们深入盘古小区以环境保护宣传、整治环境卫生、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方式进社区开展清洁活动,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他们身穿红色志愿者马甲,在十字路口,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工作,引导非机动车和行人不闯灯、不越线、不逆行,营造良好的文明交通环境。

  开展雷锋月无偿献血志愿活动。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有些信仰,永不过时,有些精神,永不褪色。在雷锋月,驻马店市各地涌现出一批献血团体和个人用无偿献血的方式学习和弘扬雷锋精神。

  3月15日上午,驻马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志愿者在市民政局门前流动献血车上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带头参加献血的一名志愿者表示,我们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志愿者风采,营造“学习雷锋、奉献社会”的热烈氛围,形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积极发挥退役军人勇担当、敢作为的先锋模范作用。

  同一时间,在骏马路与雪松路交叉口北流动献血车前,一支由驻马店雷锋车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正有序地开展无偿献血活动。雷锋车队队长刘廷顺带领了近30名志愿者到达现场报名捐血,并作动员讲话鼓励大家奉献爱心。在队伍中有一名献血量过万的“献血专业户”,他就是2019年第二季度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的 “驻马店好人”——苗旺。苗旺今年第30次参加无偿献血,从2001年开始,20年里捐献了22次全血共计8200ml,8次成分血共计16个单位治疗量,总献血量合计11400毫升,在他心中,每一位车队志愿者都互相激励着对方持之以恒地做好事、做善事,捐献一袋血液是力所能及的小事,而这些努力就是在传递雷锋精神。

  驻马店市将持续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发挥好全国文明城市示范引领作用,将文明实践的触角延伸到大街小巷 ,让精神文明建设的“亮点”成为辐射全社会的“光源”,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文明和谐、团结奋进的社会氛围。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