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奋斗的样子真美:河南驻马店向每一位平凡而用心的劳动者致敬
发表时间:2021-04-29    来源: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在我们身边有千千万万的劳动者在努力奋斗,默默奉献。他们用肩膀担起责任,用双手托起幸福,用劳动的汗水浇灌奋斗的果实。他们很平凡,也很伟大。让我们把目光聚集在一线劳动者身上,致敬每一位平凡而用心的最美劳动者:你们奋斗的样子,真美!

 

  三名90后大学生:在历练中成就人生梦想

  4月28日,在由中国一冶承建的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改扩建项目工地,三名小伙子头戴安全帽,正在忙着查看照明设备以及公园里的绿化。

  “我叫王雪维,老家在鹤壁。”“我叫张广辉,是驻马店人。”“我叫张龙飞,是洛阳人。”三人都是90后大学生,大学毕业后进入中国一冶,被分配到杨靖宇将军纪念馆改扩建项目,从事质检工作。三人怀着对工作的无限热爱,从严冬到酷暑,在工地上历练自己的人生梦想。  

  

  90后大学生在工地历练自己的人生梦想。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要严格按照要求,把根埋深些树木才容易成活。”王雪维发现工人挖的树穴有些浅,就和工人一起挖。

  “几个月已经穿破两双鞋了。”张龙飞扯起袖子抹了把脸上的汗说,“经常在工地,衣服也没那么多讲究了。”

  虽然前一天晚上已把第二天的事情安排好了,而且张广辉一大早就先工人一步来到现场查看开工情况,但施工中还是有很多不可预料的情况,张广辉说这些都需要他们现场协调解决。

  “我们没有周末,闲的时候就看书。”三人很享受自己的工作,聊天中都表示,做好自己就是把工程做好,保证质量。

  “虽然在工地上很辛苦、很累,但我们忙碌得很快乐,因为这里是梦想起飞的地方。”三人肩并肩开心地笑了。

 

  徐秋菊: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早晨5时许,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的时候,市公交公司17路车驾驶员徐秋菊已在上班的路上。6时30分,一句“欢迎您乘坐17路公交车”,开始了她一天的工作,把每位为将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而忙碌的乘客送达各自的目的地。 

  徐秋菊用行动诠释了公交人“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的誓言。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昨天上午8时许,在驻马店公交公司西站,记者见到正在忙于检查车况、准备出发的徐秋菊。今年39岁的徐秋菊从事公交驾驶工作刚满两年。虽然工作时间不长,她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公交人“辛苦我一个,方便千万家”的誓言。“我每天在同一条线路上要来回跑14趟,早晨5时许从家里出发,跑完最后一趟是晚上7时30分,再打扫一下车厢卫生,到家时已是晚上8时许。”徐秋菊说。

  徐秋菊说:“每天穿梭在城市里看着城市的变化,看着每一位出行的市民都认真地生活,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力量。特别是疫情期间,医护人员在一线冲锋抗疫的新闻报道让我感触很深,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我们才能安心地生活和工作。为这座城市的正常运转献一份力,让每一位乘客都能安全到达目的地,就是我这份工作的意义。”

  正是有了像徐秋菊这样千千万万劳动者的付出和坚守,我们所生活的城市才更加美好,交通出行才更加方便。

 

  李磊:脏了我一个 干净千万家

  在城市发展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披星戴月,不畏严寒酷暑,坚守着“脏了我一个,干净千万家”的宗旨,日复一日扎根在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他们就是垃圾清运工人。今年47岁的李磊就是其中之一,他已经在这个岗上坚守了12个年头。

  几乎全年无休的垃圾清运工人李磊。图片来源:驻马店网

  4月28日早上8时许,记者来到市区驿城大道与团结路交叉口附近的生活垃圾转运站时,李磊已经清运了两车生活垃圾。“每天6时我准时起床,简单吃点东西就来站里。”李磊说,平均清运一车生活垃圾大概需要50分钟时间。

  据李磊介绍,自从2010年1月上岗以来,他几乎全年无休。由于自己负责的这个生活垃圾转运站比较大,里面设有3台压缩设备,每天接收的垃圾量也非常大,为了达到日产日清的目的,他每天都需要清运十来趟,最少时一天也得清运七八趟。

  “虽然我们的工作强度大,每天都要和垃圾打交道,但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踏踏实实做好。”李磊说,12年来,他没有出现过一次安全事故,日常开车都会礼让行人。即使之前开那种老式垃圾清运车,他也会极力避免清运过程中的二次污染。

  “维护城市洁净人人有责,我愿意用心守护这座城市的洁净。”李磊坚定地说。

(驻马店文明网)




责任编辑:余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