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驻马店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2-03-10    来源:

 

会议现场。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3月9日上午,全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和市文明委主任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鲁道友主持会议。各县区委宣传部分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副部长或文明办主任、市直省级以上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分管负责同志和市文明办全体人员参会。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郭金枝出席会议并讲话。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鲁道友主持会议。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会上,鲁道友宣读了《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实施方案》。汝南县、驿城区、市残联、开发区关王庙乡、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负责人分别围绕精神文明建设不同方面的特色亮点工作做了交流发言。郭金枝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了突出成绩,并就着力抓好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作出具体安排部署。

  汝南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明办主任林建民作经验交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开发区关王庙乡党委书记李栋作经验交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残联副主席郭维娜作经验交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市第二实验小学党委书记刘向彬作经验交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驿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李健作经验交流。图片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一、全面提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水平。在文明城市创建方面,要持续学习宣传践行《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出台《驻马店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举办“让文明之光照亮新征程”为主题的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活动。进一步加大对各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指导力度,开展全市文明城市观摩交流互评活动,不断提升全市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和质量。在文明村镇创建方面,要进一步加强文明村镇后备培育,努力实现乡(镇)政府所在地行政村创建县级以上文明村全覆盖。组织全市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观摩交流活动,认真开展对婚嫁陋习、天价彩礼等进行集中整治行动。深化拓展“乡村光荣榜”宣传选树活动,持续推进“星级文明户”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村史馆示范建设。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进一步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在文明单位创建方面,要继续抓好文明单位创建的常态化管理。进一步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企业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参与文明单位创建,不断拓展文明单位创建领域;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切实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届满复创的评选推荐工作;评选表彰一批“文明服务示范窗口”和“文明优质服务标兵”。扎实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结对帮创活动,推动城乡创建融合发展。认真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赶考路上有我”主题系列活动。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校园创建方面,要重点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家风家训、爱国歌曲传唱等活动,持续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选树宣传2022年“新时代好少年”。加强对全国文明校园和新一批创建先进学校的督导检查,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建设推进会,提升文明校园的创建水平和质量。

  二、全方位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对身边好人要早挖掘早宣传早培育,争取推出更多的先进典型人物。上半年召开“身边好人”座谈会,筹备成立驻马店好人协会;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组织开展诚信企业(商户)评选活动。全年发布诚信建设红黑榜2-3期;不断加强网络文明建设。适时举办全市精神文明信息、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业务培训会。建好用好驻马店文明网、“文明驻马店”微信公众号等工作平台,力争在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信息综合宣传中不断放大文明效应,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持续实施文明实践“七大行动”,高质量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围绕“一老一小一青壮”,策划推出一批接地气、受欢迎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志愿服务品牌。大力发展社区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一批社区文化合作社。加强文明实践志愿者队伍培训,推动驻马店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换届。

  三、全力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单位、各县区要针对自身所担负的整体任务列出清单,确定时间节点,制定活动方案,形成时间表、路线图,细化任务、责任到人,加大推进落实力度,保证全年工作任务抓实落靠地,取得实效。要打造亮点,形成品牌,带动精神文明创建水平整体提升。要突出重点,强化督导,确保工作扎实取得成效。市文明办将对2022年全市精神文明10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常态化地督导检查并适时通报,通报结果作为文明单位复查考评的一项重要内容和年终评先的一项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肖婷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