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破世俗的大爱
发表时间:2016-05-18    来源:驻马店文明网

  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人死后一定要留个全尸,如果因为特殊原因尸体不全,也要用木雕代替缺少的部分。有人因事故身亡,解剖尸体的话其家人可能会获得更多的赔偿,但现实生活中,其家人特别是父母说“人都死了还要钱干什么?还是给孩子留个全尸吧”的情况并不少见。这句话的主题不是“还要钱干什么”,而是“留个全尸”。留个全尸,早已成为生者对死者最大的尊重。

  26岁的梁鸳鸳遭遇车祸,年轻的生命戛然而止,留下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儿女,这是让人痛惜的不可挽回的悲剧。她的父母和丈夫都是农民,他们在悲痛之余,作出了一个惊世骇俗的决定:捐献梁鸳鸳的眼角膜、肝脏等器官,挽救他人的生命!这个决定是艰难的、痛苦的,也是勇敢的。这个决定,升华了逝者的人生价值,赋予了逝者新的生命,闪耀着人性的光辉,让我们感动,让我们肃然起敬。

  春秋时,晋国的魏武子病重后,嘱咐儿子魏颗,让自己的一个未生孩子的爱妾陪葬。魏武子死后,魏颗没有这样做,而是按照父亲以前的交待把那个爱妾嫁了出去。魏颗的好心最终获得了好报。二十世纪初,女人裹脚被冲破,包办婚姻被冲破,不仅极大地提高了女性的地位,而且解放了国人的思想。事实上,任何世俗,早晚都会被冲破。而第一个向世俗冲击的人,无疑有过人的胆识、强大的内心。当冲破世俗是为成人之美时,其意义就更具进步性和高尚性。不可否认,捐献器官的做法,还没有被我们的社会广泛接受。现在,一对富有爱心的农民父母做到了,一位失去爱妻的农民丈夫做到了。也许他们不是我们的国家这样做的第一人,但肯定是这样做的第一批,而且他们这样做完全是为了挽救他人的生命,挽救素不相识者的生命。这是什么?这是人世间最真挚的情感,这是社会上最博大的爱!我们应该向他们表示敬意,应该因为他们是天中人而感到骄傲。

  纪念逝者,一般的做法是保留其遗物、为其修墓立碑、写文章讲述其生平事迹。科学发展到今天,人类器官移植的技术已为我们掌握,把逝者的器官捐献给患者,挽救的是患者的生命,延续的是逝者的生命。把逝者的器官捐献给患者,这是对逝者最有价值、最有意义、最完美的纪念! (石新宇)




责任编辑:董 凡
×